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改变了美国:催生爱国热忱 造就反恐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3 解放日报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到空前恐怖袭击。

  三年后,“9·11”早已成为一个专有名词,专指2001年的那一天以及在那一天美国所蒙受的恐怖浩劫。

  很多人不认为“9·11”事件改变了世界,但恐怕不得不承认这一空前的恐怖袭击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变了美国。

  最根本的变化,是美国人对于安全的看法。美国东西两侧各有大西洋和太平洋相邻,在人类进入火箭动力时代之前处于绝对安全状态。美国南北则同墨西哥和加拿大相接,在安全问题上它们绝对是美国的好邻居,不太会给美国添什么麻烦。即使是日本帝国的野心,至多也就是延伸到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

  但是,“9·11”事件对美国打击之巨大和惨烈,乃人们完全无法想象。看着纽约世贸大楼这个当代资本主义的象征在烈火中崩坍,而这又发生在美国内陆,美国人在感到痛心的同时也感到迷茫。

  “9·11”催生了美国人强烈的爱国热忱。痛定思痛后,美国民众普遍认为,美国本土已不再安全,他们生活的国度绝不因苏联的消失而变得更为安全。他们普遍感到,存在着极度仇视美国的非国家行为体,而这种力量在致力于摧毁美国的安全。基于上述观念,多数美国民众采取了支持政府反恐的态度,即使是部分地限制了自己的民权。相当多的民众还支持政府对外采取军事行动,因为他们要一个“即使是错的然而是强大的总统”。

  “9·11”同时造就了反恐时代的领导人。小布什脱颖而出,他所采取的反恐内外政策,虽然引来相当争议,但仍然会使他在美国总统史上稳固地拥有自己的地位。当然对他更为重要的是,继续强调国家安全,牢牢掌控反恐的话语主导权,使他和共和党三年来在美国国内的党派斗争中无往不胜,也为他两个月后竞选连任总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9·11”发生后,布什政府及时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将国际恐怖主义作为首要威胁来源和长期的打击对象,并相应降低了对崛起中的大国对美国“潜在威胁”的评估。美国联邦政府在过去三年中采取了一系列内外政策,并投放大量资源,以面对恐怖势力的威胁。

  对内,布什决定建立内阁级的国土安全部,合并22个联邦机构。自1947年美国国防部成立以来,这是美国联邦政府最大规模的改组,目前这个超级部门拥有17万员工,它监视着在美国生活的所有人士的大多数行动,从旅行到财务,无所不包。美国的安全理念,从“无罪假定”一下子变成了假定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对美国利益有害的推测。美国航空管理从原先的极其松懈,变成了如今一切都要扫描的极其谨慎的系统。近日,布什总统又宣布设立国家情报局长一职,以协调和整合美国庞大的情报系统,从而提高反恐情报资源的分享和综合。

  对外,布什总统认为,“9·11”事件中恐怖集团的财力投入仅相当于半辆坦克的资金,但对美国造成的破坏却数以千亿计,这就要求美国以先发制人之势打击国际恐怖力量。然而,如果说美国对基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以及塔利班政权本身的打击还不无依据的话,它去年春天发动的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则很可能是滥用了先发制人的原则,因为迄今无法证明在战前伊拉克已对美国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借反恐反扩散之名发动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进攻,损害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对它自己的国际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