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首家私人卫视三法宝使伊人重拾自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6:30 信息时报
伊拉克首家私人卫视三法宝使伊人重拾自信(图)

Al-Sharqiya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有劳必有得”的摄影师在拍摄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首家私人卫视三法宝使伊人重拾自信(图)

“有劳必有得”工作人员在摄影棚制作节目。


  在轰炸、袭击和刺杀几乎每天都准时上演的伊拉克,鲜有人关注那里的人们真正的生活是什么样,该国首家私人卫星电视台Al-Sharqiya(东方一台)今年6月开播以来,以其追求反映当地人真实生活而博取众多观众的喜爱,早已腻烦了战争消息的伊拉克人不但在这里找到了安慰和欢乐,更重拾一度丧失的自信,他们依靠那些法宝获得了成功?

  法宝1 娱乐主打吸引伊拉克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电视画面上,起重机的大吊锤重砸三下后,一所被爆炸和交火弄得千疮百孔的两层小楼轰然坍塌,尘土在房屋倒塌的冲击下冲向四周,正在一旁拍摄的导演、制作人和节目主持人连忙转过头躲避袭来的灰尘,有的还不时回过头去观看已成瓦砾一堆的现场,惟有摄影师坚守在拍摄架上,慢慢地将镜头推向楼房的中央,拍下了楼房倒塌后的特写画面。

  灰尘渐渐散去后,29岁的女主持人莎伊玛·伊玛德面带笑容回到镜头中,伸出手来向观众介绍现场的情况。这是目前正在伊拉克热播的电视“真人秀”节目——“有劳必有得(Labor and Materials)”的外景拍摄现场。

  “有劳必有得”于今年6月份刚刚开播,它的东家是该国首家私人卫星电视台Al-Sharqiya(东方一台),虽然这家电视台也是今年6月份才开播,但它推出的这档“真人秀”节目所受到的关注和欢迎却超过了绝大多数其他电视节目,因此迅速博得了名声,这也是“真人秀”电视第一次登陆伊拉克。

  这一节目最初的创意很简单:挑选被战争毁掉房子的巴格达家庭,提供资金帮助他们修复房子,并奉送全套的新家具。这些“重建”的费用则全部来自当地的慈善机构和好心电视观众的捐赠(按伊斯兰教习俗,每个穆斯林年收入的1/5都要捐赠给慈善机构)。

  除了这档拳头栏目外,东方一台播放的节目还包括肥皂剧、著名卡通片“猫和老鼠”、体育新闻和评论、音乐欣赏以及原创的情景剧,主要以娱乐节目和电视剧作为主打的东方一台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整天被其他电视台的汽车炸弹袭击、人质绑架和刺杀交火等暴力新闻包围的伊拉克人,如同在黑暗中看到一丝亮光,纷纷把频道调到东方一台,以在乱世中获得些许的安慰和快乐。

  抓住了伊拉克人心理的节目制作人目前还将推出名为“掠夺者”的连续剧,主要描述那些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依靠抢劫和盗窃发家致富的人;名为“忧郁的伊拉克”的节目则把那些观看国外伊拉克人生活录像的观众的反应搬上荧屏;另外一档名为“新婚大喜”的节目则把焦点对准相爱成婚的年轻人,把他们的婚礼、蜜月以及新婚后的日常生活展现给普通观众。

  法宝2 绝对真实 胜过美国“真人秀”

  37岁的阿拉·达哈恩是东方一台的导演,对于这些节目,他说:“伊拉克人以前从来没看过这样真实反映自己生活的节目,可能还不习惯这种方式,但我们将坚持追求真实的理念,把焦点对准战争之后的生活,不管是它光明的一面还是阴暗的一面。”

  虽然是以制造欢乐为口号,但东方一台并非对现实生活中的残酷毫无知觉,有伊拉克媒体大亨萨阿德·巴扎兹1300万美元投资的支持,该电视台也推出了自己的新闻节目,定期于每周五播出,内容以讽刺当局的无能为主。

  为了表示该台的“真人秀”与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电视台的“真人秀”有本质的不同,“有劳必有得”的一名制作人马吉德·萨马雷解释说,他们的节目根本不用去制造人为的情节以吸引观众,因为在伊拉克,无须测验观众和节目参与者的胆量以及谋生技巧,这也正是该节目吸引人的原因——一切源于真实,萨马雷说,“伊拉克的环境使我们无须制造虚拟的残酷。”

  “幸运供应卡”则是一个基于真实的电视抽奖游戏,在该游戏中,嘉宾会从一堆标着不同阿拉伯数字的乒乓球中挑选5只,它们按照被选择的顺序排列成一组数字并成为幸运号码,而持有该号码“定量供应卡”(萨达姆时代由于国际社会的制裁不得不采用食品和商品定量供给制,因此每个人都有一个定量供应卡,而该卡都有固定的卡号)的人将是本期的幸运观众,他将获得1000美元的奖金。

  这样一个十分简单的电视游戏在伊拉克却反映了它的独特国情。该游戏的第一期节目中,家在库特的农民哈伊迪-阿利亚·法拉赫有幸成为奖金得主,主持人把1000美元现金顺利送到他的家中,但法拉赫家里没有电视机,他也从来没看过这个节目,更没听说过这些人。

  除了“幸运供应卡”和“有劳必有得”外,东方一台现在每天午后还播出一期“城市日记”,该节目每天只是拍摄巴格达不同的城区,将那里的场景和声音记录下来,并且从不插播评论和旁白。节目的制作虽然简单,却吸引了许多观众来欣赏。居住在巴格达Adhamiya区的阿里·侯塞因一家就是该节目的忠实观众。侯塞因、她的丈夫阿德尔·穆萨维、还有11岁的女儿法拉甚至接受了该电视台的采访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侯塞因说她从没错过一期“城市日记”,“摄像机在街道上随意取景,而街边的人们只顾自己说自己的,丝毫没有感觉有人在拍摄他们,这种方式很新颖,表明伊拉克人现在很自由。”

  东方一台的许多制作人、演员、导演以及记者都来自以前的伊拉克国有电视台。达哈恩曾是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负责人,那时,他和同事们的工作都是在被监视和管制的情况下完成的,“当局禁止我们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倾向,现在,我们在工作上自由多了,我们怎么想的就怎么拍。”

  法宝3 回忆历史帮伊人恢复自信

  东方一台在电视媒体方面带来的新气象获得了相当多的好评。

  64岁的保险公司退休经理纳乌里·萨伊菲说,经过17个月的战争,他再也没有兴趣看那些千篇一律的新闻报道了,“东方一台把历史和现代结合了起来,它曾经播放过一些古老的历史古迹,象巴比伦,似乎是在提醒我们回忆曾经的荣耀,激励我们去恢复这种荣耀,这让我感到很自豪,它让我觉得我们伊拉克还会伟大起来。”

  62岁的高中退休教师阿米尔·穆罕默德则很喜爱和妻子女儿一同观看“有劳必有得”,“这个频道讲的都是真实的伊拉克”,他说。荧屏上,女主持人伊玛德正和一些工作人员拜访一个房子被毁的人家,并承诺,电视台将提供资金帮他们重建家园,而且还会承担在爆炸中伤到眼睛的小姑娘的手术费。看到这里,老教师的女儿禁不住叫了出来,“你看到了吗?他们正在帮助那些在战争和轰炸中受害的人,他们能让紧张的伊拉克人放轻松,我们相信这个频道和他们的职员,他们是最棒的。”

  “有劳必有得”帮助的这家人的房子8月2日受到一次刺杀袭击的连累被毁坏,窗玻璃全都被震碎,前面的墙壁也炸出了大窟窿,节目制作人对房子的修复过程和主人进行了6个星期的连续拍摄。这期间,摄影师和主持人一次次钻进破损的房屋,而主人的家人则满是感激之辞。待到节目播出时,观众可以跟随着镜头了解破损的家是如何“改头换面”的:破碎的窗玻璃焕然一新,被炸毁的院墙重新修补好了,房间里也摆上崭新的家具,一个被战争毁灭的家庭,再次焕发了生机。本版编译 阿哲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