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三大领域角力 美中间选民成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王昱) 9月以来,美总统大选日趋白热化。共和党阵营起先成功地将竞选主题集中在反恐、国家安全等布什占优的领域,利用美国人挥之不去的“9.11”情结,一方面极力赞扬布什的反恐业绩,树立其强有力的“战时总统”形象,另一方面猛攻克里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立场摇摆,难以领导美国打赢反恐战。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布什支持率一度领先克里11个百分点,超乎众多 选战专家的预料。在选情吃紧的情况下,克里在克林顿等民主党元老的指点下,迅速调整了竞选班子,改变竞选策略,在经济、国家安全、医疗保险等议题上全面出击。近期,双方“争斗”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

  ——伊拉克问题与国家安全。布什、切尼强调伊拉克战争是反恐战的一部分,号召美国人必须选出一位能够制止恐怖袭击、捍卫国家安全的总统,并揶揄如克里是美国总统的话,那么萨达姆仍会在台上。克里则抨击布什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发动了错误的对伊战争,强调应与盟友一道分摊伊重建负担,胜选后将从伊拉克撤军等。

  ——经济、医保、就业等国内问题。克里将国家安全与国计民生联系起来,指责布什发动伊战,造成人财两损,两千亿美元的军费导致国内医保、社保资金不足,国民生活质量下降,布什则是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首位在任期间美国就业率出现净负增长的总统。布什则称,克里的经济、医保政策将扩大政府规模和财政开支,负担最终将转嫁到选民头上。

  ——布、克二人的个人经历。八月,共和党支持者率先攻击克里在越战中靠撒谎骗取荣誉,克里在人格、形象等方面元气大伤,损失至今难以弥补。近期民主党方面也开始炒作布什在得州国民警卫队服役记录,暗指其逃避越战义务。

  总的说来,布什紧抓国家安全议题不放,并利用近期发生在俄罗斯、印尼等国的恐怖事件做文章,力图在中间选民中强化反恐是头等大事的投票心理。克里则试图将在选民注意力转向经济、就业、医保等领域,但由于迄今仍未提出鲜明、有吸引力的政策主张,效果不明显,整个竞选活动显得比较被动。众多民调显示,布、克二人的差距仍在5个百分点左右。

  目前,虽然布什稳定地小幅领先克里,但也远非胜券在握,克里仍有机会。首先,此次大会两党界线分明,各自基本盘不会根本改变,如何提高本党基础选民的投票率是一大关键。其次,虽然中间选民不到10%,但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9月底至10月中旬将举行三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布克二人的表现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投票倾向。第三,美经济走向、伊拉克局势等仍有不确定性,就看共和、民主两大阵营谁主导竞选主题的能力更强,谁的竞选主张更具吸引力,谁的竞选策略更为灵活妥当了。可以说,决定布什、克里两人政治命运的关口已经到来。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