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东亚三国专题 > 正文

日本将要求美解释鲍威尔有关放弃寻找WMD言论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5: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9月13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有意彻底放弃寻找伊拉克境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此,日本政府将要求美国做出解释,澄清此番话的含义。据悉,9月13日,鲍威尔在国会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我认为,我们不太可能在伊拉克发现任何此类武器。”

  美联社15日报道说,日本内阁高官对鲍威尔的讲话作出回应时指出,鲍威尔称可能找
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推翻了此前有关萨达姆拥有这类武器的立场,日本将要求美国政府澄清鲍威尔此番讲话的含义。但是,他没有透露日本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提出问询。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此前支持发动伊战的理由是鉴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共同社指出,毋容置疑,鲍威尔的此番证言必将对小泉支持伊战发言的依据造成极大动摇,同时也将成为日本国会辩论大战上在野党攻击政府的一大有力素材。

  据路透社报道,2003年2月5日,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讲话,称伊拉克存在生化武器,并以此作为美国向伊拉克动武的原因之一。6周以后,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鲍威尔13日此言是迄今为止他就美国这个开战借口做出的最明确表示。今年1月份,鲍威尔虽然承认伊拉克可能没有这些武器,但表示能否找到这些武器,目前还不得而知。(信莲)

  相关专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东亚三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