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日本的政治大国梦想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0 《环球》杂志

  日本首相小泉日前表示,在9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他将表明日本在不修改宪法的条件下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向。和以前相比,小泉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因此,日本能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到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已在经济、科技和军事上超过欧洲各个国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性大国。但是,在国际政治领域里,它却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和占据应有的地位 ,以至被称为“经济大国,政治小国”。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相比,它更是相形见绌,心理上极不平衡。因此,做政治大国,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成为日本过去若干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但是就小泉而言,曾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持消极态度。他认为,现行宪法禁止日本派兵到海外去,因此在修改宪法第九条,拥有集体自卫权之前,日本是难以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

  促使小泉首相改变初衷的,有国内和国外多个因素。

  据分析,最大的动因在日本国内。小泉执政以来,“改革”虽然搞得轰轰烈烈,但其实质不过是进行利益再分配而已,即抑制一些行业(如建筑业等)而优惠另一些行业(如银行等金融业),广大日本国民并没有从中获取什么好处。正如近一两年来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选举结果所表明的,他逐渐失去了国民的支持与信赖。同两次访问平壤等外交活动一样,这次提出要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他维持政权的一种手法,指望通过外交上的得分,挽回因政绩不佳而失去的国民支持。

  其次,在通过“有事法制”等一系列战备立法,派兵到伊拉克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和援助重建后,日本国内修改宪法的条件日趋成熟,距离小泉所希望的目标——获得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行使武力——越来越近。虽然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这使小泉看到了光明前景。他要未雨绸缪。

  再次,近来出现了有利于日本的国际形势。例如,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日本加入联合国50周年,而且从明年开始,日本将第8次担任为期两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自1994年以来,要求对安理会进行改革的呼声从未间断,在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倡议下,2003年秋联合国设立了有16名资深政治家组成的高级咨询委员会,目前正在起草具体改革方案;受这一形势的鼓舞,德国总理施罗德今年3月表示,德国将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此外,印度、巴西等同样想坐这把交椅的国家也在进行协调。

  所有这些,都有利于日本展开游说活动,争取对它的支持。特别是德国的态度由消极转为积极,对日本无疑是个有力的刺激。日本相信,日、德两个大国,东西配合,遥相呼应,大造声势,一定会收到巨大效果。

  可以说,对于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来说,今年是绝好的机会。据刚出任日本驻联合国副大使的北冈伸一分析,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有4个支持日本的诉求。他认为,如果错过这个良机,今后10年都将是困难的。包括著名的政治评论家船桥洋一在内,也在向小泉首相进言,敦促他“启动联合国外交”。

  不过,日本首先必须通过美国这道难关。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国务卿鲍威尔不久前先后表示,日本要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需要修改宪法第九条。理由是,需要在海外行使武力。小泉心里明白,美国压他修宪是要把日本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让它在军事上承担更大责任,付出更大的牺牲。既使小泉甘心情愿这样做,尽管国内条件日臻成熟,修改宪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为日本广大民众不会轻易答应,特别是抛弃宪法第九条的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理念。

  日本积极增强军备,决意走军事大国的道路,正在对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带来相当的负面影响。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特别是日本对过去那段不光彩的历史没有彻底清算且军国主义在明显抬头,日本坐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置上,只能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起“助纣为虐”的作用,而无益于亚洲和世界和平。因此,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对日本的这一要求将持慎重态度。

  另外,以美国为代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是否同意给新增加的成员以否决权,是否同意取消自己现有的否决权等,才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关键。由此不难想见,这一改革有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赛跑。

  总之,日本要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梦,任重而道远,需要许多时日,更需要日本以实际行动消除亚洲人民的疑虑。张可喜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