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孔泉:安理会不是董事会,日本应清醒认识历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9月2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孔泉回答了有关日本要求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

  问:现在联合国正在讨论如何对安理会进行改革。日本主张要担任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方对日本的意向有什么看法?特别是从联合国的财政收入角度来考虑的话,有什么看法?还有一个就是从日本对中国历史的角度来考虑,有什么看法?财政收入的意思是日本一 直负担着联合国整个财政收入的20%左右。

  答:联合国成立近60年了,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对联合国、包括安理会进行一些改革。改革应有几点基本的思路,首先安理会应该优先考虑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问题。现在联合国有190多个成员,绝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然而这在安理会中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其次,安理会的改革、联合国的改革,根本的目标之一是应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应对挑战,这点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第三,安理会的改革涉及面广,各方都很关切,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个过程,应该各方达成共识,不能设定一个非常硬性的时间表。安南秘书长已经就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任命了一个高级名人小组,其中包括中国的前副总理钱其琛先生。这个小组多次开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准备在年底以前向安南秘书长提出建议。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提出一些大思路,能够供联合国成员国广泛地讨论,以便能够达成共识。

  至于你提到会费和历史这两个具体问题,第一,联合国安理会不是公司董事会,不是按照会费的多少确定其组成;第二,我记得上次我也表明过这样的态度,就是我们对日本方面期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是理解的。但是我们也认为一个国家如果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必须要对涉及自己的历史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信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