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斯湾核风云再起,伊朗对美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伊朗与美欧就核问题上的对峙陷入僵局,美伊关系越来越趋于紧张化。美国政府高官首次表示,如通过外交等和平手段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那么将动用武力。美国方面的话音刚落,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军官随即宣布,10万人的伊朗革命卫队正在两伊边境展开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目标就是抵御美军的入侵。一时间,波斯湾风云再起。·伊朗10万精兵军演回应美国

  据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军官宣布,10万人的伊朗革命卫队目前在两伊边境拉开了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的序幕,演习为期9天。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雅雅·拉希姆·萨法维将军在接受伊朗电台采访时称,演习包括发射导弹,动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规模相当大。

  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穆罕默德·巴格尔·佐尔卡达在接受德黑兰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的国家总是不断遭到多国部队和强大力量直接或间接的威胁……我们进行演习是为了显示我们自主防卫的决心。”

  伊朗官方媒体和国际军事观察家在分析此次大军演的原因时表示,一是伊朗现在面临的战略局势相当严峻—————东有驻阿富汗美军,西有驻伊拉克美军,伊朗已经处于美军的左右夹击之中;二是美国总统布什将伊朗划入“邪恶轴心国”的做法没有任何的变化;三是自两伊战争1988年结束以来,伊朗每年都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检验自己生产的坦克、运兵车和导弹的性能。

  其实,美、伊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较量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这次伊朗的大规模军演不过是针对美国前一段时期对伊朗施压的一次强力反弹。20世纪90年代后期,伊朗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开始了核电站的建设,核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据西方披露,目前伊朗已经初步具备提炼核燃料的能力,这意味着它掌握了制造核武器的关键环节。伊朗一直声称,它发展核技术是为了和平开发核能。但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核问题则一直十分担心。

  “9·11”事件后,美国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对伊朗的核能力格外关注。在美国的压力下,2003年12月,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并暂停提炼浓缩铀。2004年6月,伊朗由于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不满,决定重新建设离心机,并准备恢复提炼浓缩铀。美伊核危机由此引发。

  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威胁,伊朗一直毫不示弱。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在8月18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坐以待毙。美国人所说的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不是他们的专利。”对于外界猜测以色列考虑对伊朗的核设施采取“外科手术”式的袭击,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表示,如果以色列胆敢空袭伊朗,伊朗将让以色列“从地球上消失”。因为伊朗自行研制开发的“流星-3”型导弹射程超过1300公里,几乎整个中东地区都在它的打击范围内。

  ·美国为啥盯着伊朗不放

  美国与伊朗两国关系的恶化其实并不是由伊朗核问题开始的,这还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伊朗国内爆发了伊斯兰革命。亲美的巴列维国王被推翻。美伊关系从此进入了长期的敌对状态。

  2002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将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并称为“邪恶轴心”。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朝鲜核问题走上政治解决的轨道后,美国对伊朗核问题指责的口气开始越来越强硬。今年7月,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指责伊朗与“9·11”恐怖分子有牵连,并称伊朗才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头号目标。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责伊朗政府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给予恐怖组织财政上的支持。同时他警告伊朗必须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8月8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表示,美国绝对不能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此后不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阿塞拜疆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相信伊朗已经制造出核武器。

  美国不断抬高打压伊朗的调门,并把伊朗同“9·11”事件相联系,引发了国际社会的许多猜测,认为伊朗有可能会成为美国下一个打击的目标。不久前,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针对伊朗的决议案,授权布什政府采取“一切合适手段”劝说、阻止和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无独有偶,英国《泰晤士报》近日也透露,美国一些鹰派官员放话,一旦布什连任总统将对伊朗发动战争。

  对于美国一直揪住伊朗不放的内在原因,国际舆论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伊朗妨碍了美国的中东战略。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希望一个由亲美、至少是不反美的国家组成的中东地区出现。伊拉克战争后,美国解除了伊拉克的“威胁”,伊朗则成为中东地区唯一有力量反对美国的国家。此外,美国非常担心伊朗这样一个什叶派占统治地位的邻国会对伊拉克国内政局产生不利影响,担心伊朗给美国“改造”伊拉克带来麻烦,甚至担心伊朗会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的又一个栖身之地。基于种种考虑,美国构想中的大中东战略的重心已经由伊拉克转向了伊朗,而突破口就是伊朗的核问题。

  ·美国要对伊朗下手并非易事

  尽管美国正在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制裁,但其中恐吓和施压的成分很大,美国的用意更多的是阻止和拖延伊朗的核计划。一些国家认为,美国对伊朗的许多指责有夸大之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日报道,联合国核查人员根据美国提供的线索调查伊朗的核项目,没有发现什么决定性的显示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证据。所以,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美国制裁伊朗的提议并不热心。另外,在多数国家看来,在经济上制裁伊朗很难有效果。

  伊朗是一个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据统计,伊朗已经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居世界第5和第2位。在当前全球能源紧张加剧的情况下,伊朗的能源市场很有吸引力。目前,已有法国、英国、土耳其、俄罗斯、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公司与伊朗进行油气项目的合作,总投资超过400亿美元。这些国家谁也不愿意因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而坏了自己的生意。

  至于近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可能性不大。即使布什连任成功,凭借军事手段解决伊朗问题也是一个异常困难的选择。因为,伊朗不同于伊拉克。在军事上伊朗还是具有一定反击能力的,加之宗教信仰对社会的深层影响,伊朗对外来干预必然作出激烈反应,军事打击伊朗的代价会很高。而且,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仍然面临游击战的困扰,这两个国家的局势还很不稳定。美国一旦此时对伊朗开战则可能使整个中东地区陷入更大的混乱,这将给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以更大的可乘之机。有鉴于此,美国国内许多人士不断提醒布什政府,对伊朗动武应三思而后行。其实,布什政府也深知此道理。显然,布什最希望的是由国际社会对伊朗施加压力,通过经济制裁等综合手段,促使伊朗内部发生“突变”,最终“和平解决”伊朗问题。(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