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生贫穷晚年下海,俄AK步枪设计师伦敦“卖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卡拉什尼科夫的大名在当今世界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以他名字命名的AK系列自动武器因威力大、易操作和维护方便,数十年来风靡全球。不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位有“世界枪王”之称的传奇人物近日在英国推出的最新产品却与战争和杀人无关,这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伏特加酒给“卡拉什尼科夫”家族又增添了新的含义。其实早在去年,卡拉什尼科夫就已经走出了“下海”的第一步,与德国一家公司合作卖起了雨伞。

  ***俄罗斯老将军伦敦卖酒
一生贫穷晚年下海,俄AK步枪设计师伦敦“卖酒”(组图)
一生贫穷晚年下海,俄AK步枪设计师伦敦“卖酒”(组图)
2004年9月20日,身着军装、佩戴俄军中将军衔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在英国首都伦敦正式向外界推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AK系列步枪的“良好声誉”可以得到延续。

  卡拉什尼科夫说:“长期以来,我都想通过做好事的方式来不断拓展和提高我设计的武器的好名声。因此,我们决定新创造一种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伏特加。而且我们希望这种伏特加是最好的,比俄罗斯和英国现有的所有酒都好。”

  “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的推广人员介绍说,这种酒以俄罗斯盛产的谷物为原料,使用的水来自圣彼得堡北部的拉多加湖,是招待亲朋好友的佳酿。

  ***光荣却贫穷的一生

  据悉,现年85岁的卡拉什尼科夫出生在一个俄罗斯农民家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苏军部队服役的卡拉什尼科夫被德军击伤,住院时他萌发了为祖国制造新型自动武器的想法。退役后,卡拉什尼科夫锲而不舍地向军械专家、军人和科学家们求教,花费了5年的心血研制出了新式的自动步枪。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带着他的作品参加了苏联国防部举办的比赛并获奖,从斯大林手中接过了15万卢布的奖金。

  从1949年起,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47)正式装备苏军。上个世纪50年代初,苏联开始大批量生产和装备AK-47,到了60年代,苏联开始向自己的盟国和第三世界国家提供这种性价比高的武器。除了苏联以外,其他一些国家也对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进行了大量的仿制。据统计,从1947年至今,这种步枪的累计产量估计有数亿。

  和西方制造的武器相比,卡拉什尼科夫显得粗糙和过时,但低廉的价格、经过实战考验的可靠性和耐用性使它所向披靡,无论是在冰天雪地、干燥的沙漠还是热带雨林,这种步枪很少出现子弹卡壳的情况,据说在越南和伊拉克作战的美军也更喜欢用缴获的AK步枪作战。

  除了最著名的AK-47以外,卡拉什尼科夫还设计出了AKM新型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IIK卡拉什尼科夫机枪、IIKT卡拉什尼科夫坦克机枪以及PIIK卡拉什尼科夫轻机枪等多种武器。

  巨大的成就给卡拉什尼科夫获带来了不少荣誉。据悉,迄今为止他已经获得了11次嘉奖和8枚勋章、两次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还是列宁和斯大林奖章获得者。他的家乡也为他竖起了半身铜像。虽然只有中学学历,但卡拉什尼科夫因其发明而获得了苏联科学博士的头衔。1994年在卡拉什尼科夫75岁时,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授予他将军军衔。80岁生日时,普京亲自向他表示了祝贺。

  但是,和他的成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巨大的荣誉并没有给卡拉什尼科夫带来相应的物质财富。长期以来,卡拉什尼科夫一直在莫斯科以东500公里的一座小城内生活,居住的房子也破落不堪。由于长年试枪,他的听力已严重受损。

  和卡拉什尼科夫一样作为枪械设计师的美国M16步枪发明者尤金·斯通勒却赚了一大笔钱,拥有豪宅、多部轿车甚至小型飞机。卡拉什尼科夫自嘲说:“1990年,我见过斯通勒,很羡慕他。”他也曾无奈地说:“过去多年,我没有因为AK47赚到一分钱,所赚的都归于国家,大红大紫的生活与我无缘。”

  ***枪王“下海”的第一步:卖伞

  虽然卡拉什尼科夫曾经对国外的百万富翁同行表示了不屑,他说:“应从另一角度看这个问题。我的家乡矗立着我的半身铜像,人们在为我修建博物馆,这难道不是价值吗?我对自己的命运很满意,因为我没有虚度。”但贫穷的生活还是让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不得不为自己的生计另作考虑。

  2003年,他选择了德国一家名叫MMI的制伞公司进行合作,允许该公司使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生产的雨伞和其他日用品。作为回报,卡拉什尼科夫可以获得该公司30%的股份。卡拉什尼科夫非常高兴自己的名字在商业战场也有市场价值,他兴奋地说:“我设计的枪和MMI的产品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可靠、易用并且容易维修,所以用我的名字最合适不过了。”

  ***枪王心路的变化

  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不仅在第三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也为恐怖分子以及各国的匪徒所欣赏。据粗略估计,历年来死于AK-47枪下的人数要比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还要多。

  卡拉什尼科夫也曾经对此表现出了后悔和遗憾。他在2003年曾表示,如果时光倒退,让他重新选择一次,他宁愿花更多的时间研究一些有用的工具,而不是设计破坏性极强的突击步枪。卡拉什尼科夫说:“我对自己的发明感到自豪,但是我也很难过,因为恐怖分子也在使用这种武器。我宁愿发明一种能帮农民干活的工具,比如剪草机什么的。”

  但是,卡拉什尼科夫今年9月20日在伦敦接受采访时却作了不同的表示。他强调,自己当初设计这种步枪纯粹是出于爱国主义。卡拉什尼科夫说:“我并不是为了国际冲突制造这种枪的,我是为了保卫国家的边界不受侵犯。”

  他还认为,这种枪械在全世界的泛滥并不是他本人的错误,反倒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他制造的武器可靠性好、使用也简单。(子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