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超越安保协定 要把日本变成多方位派兵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目前正向日本施压,要求将日本变成美国多兵种驻军并能向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多方位派兵的辐射性军事基地,而这一计划将超越日美安保协定的范畴。

  《朝日新闻》援引日本官员的话称,美国方面指出,为了应对新的恐怖威胁和地区冲突,要求日本为美国的海、陆、空军及海军陆战队创建新的基地及指挥中心。这也是美军 全球军事部署计划的一部分。

  但问题是,如果这样的指挥中心成立,将突破日美安保协定的范围。该协定规定,美军驻扎日本是负责保障日本及远东地区的安全与和平,且美军只能是出于上述目的才能使用日本的设施与基地。

  如果实施美军新的在日部署计划,在华盛顿州的美军一司令部就将迁移到日本神奈川的坎普军事基地。此后,美国可以向包括非洲、巴尔干半岛、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在内的“不稳定的弧形”区派遣小规模机动部队。

  但是,日本政府在说服国民接受这一方案时将遇到困难,因为日本民众很难接受“非洲的地区冲突会威胁到日本和远东地区的安全”。

  日本一名高级官员指出:“如果兑现美国的部署计划,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日美双边安保协定,或是改变对这一协定的解释。但我们不能去做。”

  《朝日新闻》透露,日本首相小泉21日在纽约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会晤,估计会涉及美军在日新部署计划问题,但可能不会谈到部署计划的细节与建立新基地的核心议题。

  此前,在美国全球军事部署计划宣布以后,日美双方去年11月份曾展开有关的工作级会谈,但对美军在日建立新基地计划,日本政府始终没有做出最终明确的表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