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法官收紧布什克里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07 新闻晚报

  为了规范美国大选的费用支出,遏制竞选费用年年攀升的趋势,美国联邦法院法官近日要求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对数百万乃至上亿元的竞选经费进行监管。看来,美国两个总统候选人,布什和克里的钱袋不得不要收紧一些了。

  法律成一纸空文

  美国的金钱政治是早就出了名的。要想入主白宫,没有钱那是根本不可能的。那么,这些钱从哪里来呢?在美国,竞选资金一般有个人捐赠、政党出资、利益集团赞助、候选人个人家庭财产和政府公共赞助金等。

  为了规范赞助活动,《美国竞选资金法》规定,个人的政治献金捐赠不得超过2000美元,公司、工会和政府下属单位等都不得向候选人直接捐款,但这些实体可以通过“政治行动委员会”向竞选政党和候选人捐赠,从而对选举施加影响。

  这种逾越法律规定的捐赠通常被称作“软性献金”。

  “软性献金”的存在,使美国大选的费用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年年攀升。

  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康涅狄格州共和党议员克里斯托夫·谢斯连同部分民主党议员于2002年共同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联邦选举委员会以实施《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为由通过的19项规定实质上违背了该法的精神。在联邦法院上周作出判决后,谢斯认为,联邦法院的决定是拥护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者的胜利。他说:“这是在确保法律得到贯彻执行的过程中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大选前没了规则

  那么,美国联邦法院的决定究竟对竞选活动有什么影响呢?尽管美国大选的一些具体规定外界所知不多,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联邦法院的决定至少对联邦选举委员会协调竞选行动的15项技术性条款造成了冲击,而这些条款在如何合法捐赠问题上一直充当着风向标的作用,这又直接影响到总统候选人口袋中能藏有多少钱的问题。

  联邦法院长达157页的决定也引起了民主、共和两党的选举律师、议员和联邦选举委员会成员的争议。有些律师和竞选财政专家说,联邦选举委员会将不得不在此次大选中采取更为严厉的法律条款,限制候选人“软性献金”的收入和竞选资金的大肆挥霍。联邦选举委员会副主席艾伦·温特劳布说:“目前可供选择的办法就是没有规则,法院的判决让我们陷入一片混乱。最坏的结果可能就是在大选前乱它6个星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