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Tempo案考验印尼出版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6 青年参考

  陈昊编译

  自从6年前苏哈托的独裁统治结束以来,印度尼西亚的民主进程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即将在星期一进行的最 后一轮总统竞选也将向世人证明这一点。而如果雅加达法院最终判决印尼著名新闻杂志《Tempo》诽谤罪名成立的话,那 么这将是印尼民主进程一次严重的倒退。

  此案被告是曾经于1994年被苏哈托关闭过的《Tempo》周刊。苏哈托倒台之后,这一时政新闻类杂志又重新 发行,并且继续进行它一贯的极富调查性与分析性的新锐报道。不久前,它刊登了一篇传闻印尼商人托米·温纳塔幕后策划印 尼一个纺织市场神秘火灾的报道。文章提到,温纳塔可以通过竞标赢得重建这个纺织市场的权利,并从中谋取私利。报道刊登 后,温纳塔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Tempo》犯了诽谤罪。

  杂志一方对指控进行了申辩。主编班邦·哈里姆尔蒂指出,《Tempo》并不质疑温纳塔诉讼的权利,但他们认为 ,不应该在有关诽谤的判案中应用刑事处罚条例。因为利用这种做法,控方可以要求在被告向上级法院提出进一步上诉之前就 判处班邦入狱两年,并且处以100万美金的罚款,而这一数目足以使这家杂志社破产。班邦在证词中辩论说,如果刑法条文 被继续用来对付媒体,未来印度尼西亚的出版自由将前途黯淡。

  法院起初定于9月6日宣布判决结果。但是5日发生了大规模的支持杂志一方的抗议示威活动。于是,雅加达法院推 迟了裁决。或许法官大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案件的审理将会对印尼言论自由带来的严重影响。杂志社还受到了下届总统的热 门人选班邦·苏西洛的间接支持,苏西洛目前的支持率远远超过了现任总统梅加瓦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