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印巴总理实现历史性会面 两国关系酝酿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9月24日电 联合国大会期间,印度总理辛格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4日在纽约举行了首次会晤,并在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双方在会谈中强调要继续进行双边对话,通过和平谈判探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各种可能性,以恢复两国间的正常关系与双边合作。辛格会晤后对新闻界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是印巴关系的“新开端”。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情况看,双方会晤的成果比事先两国媒体预料的要大。两国首脑 不仅认真探讨了解决双边分歧的具体计划,甚至还讨论了修建经过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地下输气管道等问题。让输气管道通过有边界争端的邻国领土,在过去双方剑拔弩张的情况下是不可想象的。

  双方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相互指责,而是表现了很大的善意和诚意。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领导人在长达1小时的单独会谈中达成的共识不会马上向媒体透露,但会谈的成果将会在今后的双边具体谈判中显现出来。

  其实,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印巴领导人就向对方表现出多年罕见的友善姿态,这与去年联合国大会上双方相互攻击的紧张气氛形成鲜明对照。辛格说,印度决心继续推进与巴基斯坦的对话,以期在所有问题上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穆沙拉夫向记者表示:“该是愈合伤口的时候了,而且越快越好。”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必须解决双方的分歧,因为南亚地区两个大国相互敌视使得整个南亚地区动荡不安。他还特别强调要采取现实的、灵活的态度来解决争端,而不希望在诸如克什米尔地区的暴力活动是自由反抗还是恐怖行动等无法得出结论的问题上继续纠缠。辛格对穆沙拉夫说:“我出生在现在是巴基斯坦的地方,而你出生在现在是印度的地方,即便从这一个最简单的背景上说,我们都没有不友好的理由。”

  印巴领导人这次友好而富有成果的会谈是过去一年来双方采取积极措施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结果。在过去一年里,从相互敌视到谨慎接触再到涉及各个领域的频繁对话,双方为实现和解作出了不懈努力。两国领导人意识到,在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靠武力解决双边纠纷的做法不仅无济于事,而且只能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印巴都是发展中国家,必须把有限的财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才能改善人民生活;在当前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合作,才能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一些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印巴两国积怨甚深,要在一朝一夕之间解决所有分歧是不现实的。但只要有了相互信任的基础与和平共处的愿望,人们就有理由期待印巴关系取得新突破。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