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强调自主国防 韩美同盟发展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2:39 新京报
卢武铉强调自主国防韩美同盟发展走向何方

10月1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中)在韩国忠清南道鸡龙台韩国三军司令部纪念韩国军队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1日,在韩国建军56周年纪念仪式上,韩国总统卢武铉再次强调了在保持韩美同盟关系的基础上建立“自主国防”的重要性。他说:“自主国防和韩美同盟是保障韩国安全的两个中心轴。在培养保护自己安全自主力量的同时,韩美同盟也将向更加巩固和着眼于未来的方向发展。”

    但事实上,一方面韩国的“自主国防”目前还不能完全承担起独立维护韩国安全防卫的任务,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考验之后,最近以来韩美同盟间的相互信任似乎有了些动摇。特别是自卢武铉当政以来,韩美关系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美军调整在韩军事部署

    2004年6月6日,在汉城举行的关于驻韩美军整编的第一次韩美协议中,美国政府制定了整编驻韩美军的基本计划:美国方面将在2005年12月底以前把现有的37000名驻韩美军削减12500人。另外,美国政府将在2004年到2006年的三年中将投资110亿美元用于向韩国引进最新的“爱国者”导弹和无人侦察机。

    美军的这一举措是在其重新调整全球范围内部署的背景下进行的。布什去年11月发表声明称,美国为了应对“9·11”恐怖袭击和大规模破坏性武器扩散等新的安全保障问题,美军将重新安排其在全世界的军事部署,其中就包括完成驻韩美军的调整。

                      反美情绪冲淡朝鲜威胁

    2002年6月,驻韩美军车辆轧死一名韩国女中学生,这使得韩国年轻一代中的反美情绪日益高涨。2002年12月,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时,韩美关系也是当时争论的焦点。此后,韩美在汉城龙山基地转移问题上产生分歧。

    在今年4月进行的有关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改革的主要支持者———韩国20~30岁年龄组的年轻人大多数却认为韩国最大的威胁不是朝鲜而是美国。许多人认为,将朝鲜半岛安全防卫当作主要任务的韩美同盟已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韩国国防部长曹永吉在2003年7月的“参与政府的国防政策”中却并未使用朝鲜是“主要敌人”的说法。

    韩国总统卢武铉去年8月15日在光复节上宣布韩国将推行“自主国防政策”,这标志着韩国国防政策的重大转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军在韩国的军事调整和韩国国内的反美情绪增大,尽管双方政府在试图弥合彼此的分歧,但韩美同盟未来的不确定性还是在不断加大。

    本报记者肖烁

    ■相关新闻

美考虑推迟驻韩美军裁减期限

    本报综合报道据韩国联合通讯社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准备积极考虑推迟驻韩美军裁减期限问题。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助理、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FO鄄TA)美方首席代表劳里斯,1日出席韩国驻美大使馆主持的“国军之日”和“开天节”庆祝宴会时表示,美国将慎重考虑韩国方面提出的延长驻韩美军裁减期限的要求。劳里斯说,美方非常理解韩方在此问题上的担心,两国的分歧正在逐渐缩小。但是,在被问及“是否会缩小裁减幅度”时说“无可奉告。”

    另外,与劳里斯一起出席宴会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在被问及“韩国军队是否应延长在伊驻扎期限”时,只简单地回答说“这个问题应由韩国自己来决定。”

    韩国方面一直主张,如果根据美国的既定计划,到明年年底12500名驻韩美军官兵撤出朝鲜半岛,将给韩国造成很大的安保空白。因此,要求美方将裁减过程至少延长一年以上。

    ■相关链接

    调整驻韩美军议题由来已久

    削减、撤退驻韩美军并非首次进行,早在卡特当政时期就曾经有过。在1999年的韩美年度例行安保协议会议上,“韩美同盟的未来”(SCM)就成为大会议题,此后韩美政府之间经过两年讨论,到2001年8月提出了相关报告。在此基础上,在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之前,韩国国防部长官李俊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2002年12月5日举行的SCM会议上关于对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制定协议达成了一致。

    从2003年4月的第一次“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到6个月后的第9次会议为止,美韩两国对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涉及到驻韩美军地区作用的扩大和美韩军队间作用分担,第二步兵团驻韩美军司令部龙山基地的转移、费用分担、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任务的交接,以及韩美合同军的指挥系统存在模式等问题。

    另外,韩美两国还将在本月2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36届韩美年度例行安保协议会议上,继续就裁减驻韩美军等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