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奥地利女作家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9:25 新浪文化
奥地利女作家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组图)

奥地利女作家艾尔芙蕾德-耶利内克


奥地利女作家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组图)

电影《钢琴教师》海报


  新浪文化讯 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13时(北京时间19时),瑞典皇家文学院宣布,奥地利女作家艾尔芙蕾德-耶利内克(Elfriede Jelinek)获得了2004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授予耶利内克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她小说和剧本中表现出的音乐动感,和她用超凡的语言显示了社会的荒谬以及它们使人屈服的奇异力量。”

  耶利内克将获得了一千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欧元)的奖金。这是1996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首次授予女性作家。而自1901年以来的一个多世纪内,只有9位女性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耶利纳克于1946年出生于奥地利小镇穆尔祖什拉克。她于1967年出版了她的首部作品集《利莎的影子》。随后她参加了70年代在欧洲爆发的学生运动,并出版了她的讽刺小说《我们都是诱骗物,宝贝。》, 她还于1990年出版了《美好的、美好的时光》、1998年出版了自传体小说《钢琴教师》,该小说后被拍成电影并获2001年戛纳电影节多项大奖。

  2003年来自南非的作家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因“在人类反对野蛮愚昧的历史中,库切通过写作表达了对脆弱个人斗争经验的坚定支持。”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相关专题:2004年度诺贝尔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