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大西洋上失火的加拿大潜艇获救正驶向苏格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7:22 人民网
在大西洋上失火的加拿大潜艇获救正驶向苏格兰

营救“希库蒂米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大西洋上失火的加拿大潜艇获救正驶向苏格兰

“希库蒂米号”指挥中心


  人民网10月8日讯 本周二在爱尔兰近海失火的加拿大海军潜艇“希库蒂米号”7日晚间终于获救,并开始在一艘英国拖船的牵引下,艰难而缓慢地向苏格兰沿海驶去,从而结束了被迫在大西洋的风浪中“独自漂流数天”的惊险场面。救援人员表示,如果天气情况持续好转,这艘潜艇将在本周末被拖到英国海军设在苏格兰的军港内接受检修。天气预报显示,目前风大浪高的海域8日将稍显平静,随后可能再度掀起巨浪,因此留给各方将潜艇顺利拖走的时间并不太长。现在,已经有一名加拿大海军中尉在本次事故中遇难,另外还有两人因受重 伤而被送入医院,但现在情况稳定。爱尔兰方面透露,潜艇起火地点位于鹰岛西北部大约90公里的海域。现在,英国、爱尔兰、美国和加拿大海军舰艇都在出事海域附近开展营救活动。

  由于“希库蒂米号”在起火后基本上失去了动力,因此过去几天来只能在大西洋上“随波逐流”,无法自行脱离险境,只有等待救援船只将其拖走一种选择。目前,英国为解决当前僵局派出了两艘拖船,同时,英海军的直升飞机则不断在加拿大潜艇上空盘旋并且向官兵送去一些食品和药物,同时将重伤员送到爱尔兰抢救。巨大的风浪一度严重阻碍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加拿大国防部长格莱汉姆8日宣称,由于这条潜艇在刚刚“装修好”离开英国前往加拿大途中就“发生不测”,因此不排除向伦敦方面索赔的可能性。据说,这次起火地点是潜艇上一条重要通道内的线路板,随后潜艇内部开始浓烟弥漫,最终造成“希库蒂米号”因动力系统失灵而动弹不得,目前只有控制船舵的液压系统勉强可以继续工作,从而减少风浪的冲击。

  有消息说,“希库蒂米号”起火后,艇上的氧气制造装置也发生了小爆炸,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两次事故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由于事故发生海域风速达到每小时60公里,推进系统无法工作的潜艇在被拖走前只能在高达6米的大浪中出没,情况十分危险。同时,大火还破坏了艇上的无线电通信系统,迫使加船员使用卫星电话来报告自己的方位和事故经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军方很可能在“收货”前没有进行仔细的验收工作,才导致这些原本就是“二手货”的潜艇隐患重重,并且让“希库蒂米号”在前往加拿大的处女航中就不幸起火出事。加海军官员透露,这艘潜艇将被英军拖回其出发地点接受“如同航天飞机那样的最高级别的检查修理”。加拿大总理马丁也将在出访欧洲期间专门前往苏格兰慰问出事潜艇上的官兵。

  现在,加拿大海军正在组织“换班人员”,并且准备用直升飞机将其运送到“希库蒂米号”上工作,以替换那些因起火事故而累得筋疲力尽的船员们。加海军透露,“希库蒂米号”的压力舱等关键部位锈蚀情况非常严重,结果造成其迟迟不能“交货”。此外,英国防部可能暗中拆卸了“希库蒂米号”的部分零件,以保证另外三艘同样卖给加拿大的二手潜艇能进入“可用状态”。加方估计,进行必要的整修将使这四艘潜艇的成本增加到将近九亿美元,原先希望通过购买二手潜艇而节省下来的军费预计这次将彻底泡汤。英方宣称,购买一辆停放在车库内多年的二手车还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更何况是潜艇这种精密复杂的武器了。据悉,加拿大从英国购买的四艘潜艇都属于“维多利亚级”,自1994年起就处于“入库休眠状态”。

  有关资料显示,“维多利亚”级潜艇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制造的,并于1994年因英皇家海军决定使用核潜艇来更换现役的常规潜艇而进入封存状态,现在看来,这些潜艇故障重重,很难在短期内重新加入现役。这种潜艇属于远程柴电动力常规潜艇,可搭载48名官兵和另外7名参加训练的水兵,主要武器系统为6个鱼雷发射管,艇长70.26米,艇宽7.6米。“维多利亚”级的水面航速为12节(海里),水下潜航航速为20节,同时下潜深度超过200米,该艇的续航力达到了45天。(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