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德尔与美军血拼纳杰夫专题 > 正文

萨德尔高级助手获释 迈赫迪军提出停火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萨德尔高级助手获释迈赫迪军提出停火协议(图)

图:一名从阿布格莱布监狱释放出来的伊拉克人高兴地挥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助手7日先后传来两则消息:一是遭驻伊美军关押的萨德尔高级助手穆阿耶德·哈兹拉吉获释;二是萨德尔武装提出停火协议,准备在巴格达的萨德尔城和其他地区交出武器。

  “美国立场软化”

  萨德尔的助手之一谢赫·马哈茂德·苏丹尼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刚刚接到哈兹拉吉的电话,“他在今早获释了。”

  一名美军军官证实,哈兹拉吉在本星期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获释的230名伊拉克人当中。负责关押的一名美军官员说,这批释放工作会花两天时间。

  哈兹拉吉是一名宗教法官,他在将近一年前与另外7名和萨德尔关系紧密的神职人员遭到美军关押,理由就是从事反美活动。另外7人中包括苏丹尼,不过除哈兹拉吉外,其他7人先前已经获释。

  路透社评论说,哈兹拉吉的获释有助于驻伊美军和萨德尔武装在巴格达附近萨德尔城停火协议的谈判,也有助于为伊拉克临时政府在明年1月大选营造安定气氛。“似乎美国立场正在软化,”苏丹尼说。

  提出停火协议

  有关停火协议的谈判已经开始几天,最近一天多的消息是谈判陷入僵局。不过,萨德尔的高级助手阿里·斯梅斯姆7日终于带了好消息。

  斯梅斯姆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中宣布,萨德尔武装准备在萨德尔城和其它地区上交武器,采取和平主动。作为回报,伊拉克临时政府必须保证萨德尔支持者“不受起诉”和萨德尔助手获释。

  斯梅斯姆说,伊拉克临时政府一旦同意,这个协议立即生效。他说,协议内容主要集中在萨德尔城,并且可以扩展至“其他紧张地区”。

  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或驻伊美军均未对斯梅斯姆提出的协议作出回应。

  ·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萨德尔与美军血拼纳杰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