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本拟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加强反导系统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东京10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0日决定,根据1998年达成的日美共同进行导弹防御系统(MD)技术研究协议,将为美国研发其中的拦截导弹的组件。共同社分析指出,由于此项研发工作的确立,今后日本生产的导弹零部件向美国出口也将变为可能,因此日本政府必将对事实上禁止日本向他国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调整。

  据报道,日本和美国于1998年9月的国防和外交部长会议上同意就导弹防御系统进行
联合技术研究,并于1999年开始启动一种从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上发射拦截装备的系统的研发项目,但在具体研发生产环节,日本政府一直未同意美国要求。此次来自日本政府内部的消息证实,长期以来美国军方和政府一直在对日本施加压力,要求日本加深同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合作,从联合开发相关技术前进到具体制造设备并安装的新阶段,现在正是迫于美国的压力,日本决意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同意与美国联合研制导弹拦截设备的部件。

  《武器出口三原则》制订于1967年,其主要内容是禁止日本向三类国家出口武器设备:社会主义阵营、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和已经卷入或处于冲突边缘的国家。很明显,美国是上述的第三类国家,日本是不应向其出口武器的。但如果日本接受了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研发生产拦截导弹组件的任务,就必须向美国提供相关零部件,因此出口将无法避免。

  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日本首相小泉的咨询机构“安保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的报告书中就与美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MD)零部件一事,提议应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修改,日本政府的此举可看作是接受这一提议,而一旦日美进入合作开发阶段,将进一步加速日美战略一体化。但今后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以小泉为首的日本政府,如何说服国会同意日本有必要投资近万亿日元发展导弹防御系统。(驻东京记者丛云峰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