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聚焦04诺贝尔经济学奖:年轻时的论文年老时得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7:25 中国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或许这正是诺贝尔奖的神秘之处,又是两个并非最有名的经济学家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位是挪威籍的芬恩·基德兰德(FinnE.Kydland),一位是美国的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C.Prescott),两人均来自美国的大学。美国人连续5年获得了这一奖项。

  如果说普雷斯科特的获奖还没有出乎人们意料太远的话,基德兰德则连个照片都很
难搜索,在颁奖消息发布后的两小时内,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还用一个虚拟的人头像来代替他的照片。

  国内长期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科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健教授介绍说,经济学与自然科学有所不同,经济学家的贡献往往在几十年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通常都年过花甲。

  今年获奖的两位大师也不例外,一位60岁,一位63岁。事实上,从诺贝尔奖的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看,这两位经济学家的最大贡献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及80年代初,他们发表了两篇重要论文。此前的经济学家强调宏观经济波动取决于需求方面,而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的论文却认为供给方面的影响更加长远。

  那时候,他们还是30多岁的青年。几十年后的今天,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他们两位,以表彰他们对动态宏观经济学方面的贡献,具体说就是在“经济政策的相容性和经济周期背后的驱动力”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

  尽管两位大师的贡献如此重要,但舆论上,似乎没有人猜到这两人会获奖。

  每年,在诺贝尔奖公布前夕,全世界的许多媒体、网站都会作出种种预测。去年,美国著名的“与经济有关”网站(economics.about)预测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其中涉及包括普雷斯科特等在内的6位候选者。结果,6人中没有一人当选。今年该网站仍然坚持他们的选择。终于,他们猜对了一位———普雷斯科特。

  世界银行的官方网站上,也在鼓动着网民们来猜测这一经济学界王冠的最终得主。他们根据提名情况,列出了10位有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大师级人物:巴罗(RobertBarro)、波莫尔(WilliamBaumol)、法玛(EugeneFama)、哈伯尔格尔(ArnoldHarberger)、哈特(OliverHart)、科奈(JanosKornai)、谢林(ThomasSchelling)、威廉姆斯(OliverWilliamson)、克莱格蔓(PaulKrugman)和普雷斯科特(EdwardPrescott)。

  普雷斯科特的名字最终出现在获奖者的名单中,但在网民的投票猜测中,他只是以5%的得票率名列第七。而最被舆论看好的巴罗名列第一。

  孙健教授说,诺贝尔奖评选过程极其严格,而且保密工作也做到了家。因此,人们对得奖者的猜测过程,似乎比结果更有意思。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何磊

  相关专题:2004年度诺贝尔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