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称艾滋病毒是西方生物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7:05 中国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称艾滋病毒是西方生物武器

肯尼亚女部长马塔伊获诺贝尔和平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8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以表彰其在“可持续发展、民主与和平”方面所作出的贡献。马塔伊这位在肯尼亚积极推行“绿带运动”的倡导者式人物,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洲女性。

  马塔伊1940年4月1日出生在肯尼亚的涅里。她早年在肯尼亚当地接受教育,后前往
美国堪萨斯州的一所大学学习生物学,并在1964年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1966年,她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后,马塔伊在内罗毕大学从事兽医学的研究,并于1971年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东非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黑人女性。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于1976年成为内罗毕大学和兽医学系的首位女系主任。

  1976年,学业有成的马塔伊积极投身于政治活动,肯尼亚全国妇女委员会成了其再次证明自己的地方,1981年至1987年,她担任该委员会的最高领导人。

  1977年,马塔伊创建并启动了肯尼亚的“绿带运动”,开始在沙漠化严重的肯尼亚宣传植树造林的理念,并致力于保护环境和向人们提供就业机会。到目前为止,“绿带运动”已在肯尼亚种植了近3000万棵树,对解决肯尼亚因砍伐森林所引起的严重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2年12月,马塔伊当选为肯尼亚国会议员。2003年,马塔伊被齐贝吉总统任命为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诺贝尔委员会在揭晓和平奖的声明中说:“我们认为马塔伊女士是为非洲最佳力量呐喊的强音,她在那个非洲推动和平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在西方世界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马塔伊随即就爆出了一个大新闻:面对众多媒体,她再次重申了一个令西方人很有点不自在的判断———艾滋病病毒是西方国家实验室故意制造出来的生物制剂。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塔伊直言:“有人说艾滋病病毒来自猴子,我表示怀疑,因为自远古以来我们就和猴子生活在一起,在这个星球上,与其他人种相比,死于艾滋病的黑人要多得多。实际上,这是某些人制造出来的制剂,用以消灭另外一些人。如果没有那些人,就不必入侵伊拉克。”接着马塔伊又做了一个补充性说明:“它(艾滋病病毒)是被科学家制造出来并用于生物战的。”

  不过,马塔伊并不是因为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之后才有了这一想法的,她已不止一次提出这种说法。早在今年8月,肯尼亚的《旗帜报》就曾在一篇报道中援引马塔伊的话说:艾滋病病毒是科学家研制出来、用以进行大清洗的生物武器。只不过,当时她的话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

  而现在,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塔伊如今的表态不仅更具分量,而且也更具了新闻价值。 邱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