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题 > 正文

德国和利比亚关系翻开新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9:4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柏林10月15日电综述:德国和利比亚关系翻开新一页

  新华社记者黄泳

  德国总理施罗德15日下午结束了对利比亚进行的为期不到24小时的访问。此次访问时间虽短,但却是德国总理历史上第一次访问利比亚。按照德国官员的说法,这是德利关系
的“一个新的开端”,标志着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利比亚与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关系长期处于“冰冻”时期。由于利比亚有支持恐怖主义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嫌疑,西方国家对其实行不同程度的贸易制裁和孤立政策。但去年12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为“洛克比空难”等恐怖事件支付高额赔偿后,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关系出现转机,一些国家相继取消了对利比亚的贸易制裁。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领导人也先后访问了利比亚。最近,欧盟还解除了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相对而言,德国与利比亚政治关系“解冻”的过程比较缓慢。其主要原因是德利在“美丽舞厅”爆炸事件赔偿问题上争执不下。1986年4月5日,当时位于西柏林的“美丽舞厅”发生爆炸,2名美军士兵和一名土耳其裔德国妇女被炸死,200多人被炸伤。德国方面事后调查认为,此次事件的幕后策划是利比亚情报机构,因此要求利比亚对爆炸殃及的160多名德国死伤者进行赔偿。直到今年8月份,德利双方才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利比亚将向德国有关人员赔偿3500万美元。该协议为德国与利比亚政治关系的改善创造了条件,为施罗德最终访问利比亚铺平了道路。

  此次施罗德访问利比亚,主要目的是为了抓住利比亚贸易制裁被取消后所出现的商机。随同他前往的黎波里有25位德国企业老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报道,曾有80多家德国公司要求派员随行,但由于施罗德专机位子有限,大多数公司最后未能如愿以偿。

  尽管有西方国家制裁的影响,德国与利比亚过去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一直比较密切。利比亚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它是德国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德国公司则是利比亚油气工程中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但由于受美国制裁措施的牵累,如在利比亚投资的德国公司,其在美国的业务会受到惩罚等,德国对利比亚的投资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利比亚的制裁措施被取消后,美、英等国资本开始进军利比亚,作为在利投资已有一定基础的德国,当然更不甘落后。利比亚一方面有石油收入,另一方面因长期遭受制裁几乎百废待兴,各种需求潜力巨大,因此成为了德国商人非常看好的市场。

  施罗德在访问结束后兴奋地说,他在利比亚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德国企业在利比亚的能源、交通和建筑行业有好的发展机会。此次访问中,德国与利比亚签署了投资发展和保护协定。施罗德还表示,德国支持利比亚加入世贸组织,以便加强两国贸易。

  从政治层面看,施罗德此次访问是对利比亚在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改变态度的赞许,并鼓励利比亚继续向西方、特别是欧盟靠拢。但两国领导人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认识还是有明显的差距。据报道,在德利领导人会谈中,卡扎菲提出欧洲和阿拉伯国家联合抗衡美国的建议,遭到了施罗德的拒绝。访问之前和期间,德国一些媒体也不断,指责利比亚所谓的“人权”和“独裁”问题,要求政府向利比亚施压。尽管如此,不少德国舆论认为,两国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不应让这些分歧影响或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

  相关专题: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