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三扎卡维自称效忠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4:55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基地老三扎卡维自称效忠拉登

基地老三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0月18日讯 驻伊拉克美军17日动用飞机和坦克等重型武器,继续猛烈攻打被反美武装控制的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地费卢杰,当地枪炮声整日不绝于耳。目击者称,美军与反美武装在这座城市的东部和南部边缘地带展开了激战。现在,从当地前往巴格达的主要公路已经被切断,城中则不断升起一团团爆炸后产生的烟雾。当地医院透露有平民伤亡,但没有美军在战斗中丧生。与此同时,伊临时政府再次发出呼吁,希望费卢杰居民能通过“驱逐外国恐怖分子”的方式来避免遭到大规模的清剿。除了费卢杰外,美军还在靠近叙利亚边界地区
与反美武装进行战斗。此外,9名伊拉克警察在从约旦结束培训返回祖国途中遭伏击身亡。

  自从上周四,费卢杰代表与临时政府就交出扎卡维的谈判失败后,美军立刻加强了对这个地区的“斋月攻势”。目前,费卢杰谈判代表依然坚称,美军希望捉拿的约旦人扎卡维及其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根本不在当地活动。现在仍坚持凭借费卢杰与美国人周旋的完全是奉行强硬立场的本地宗教人士及其手下武装支持者。据悉,美军已经制定了详尽的全面攻打费卢杰计划,并要求在伊拉克南部地区驻扎的英国军队在关键时候给予必要支持。有消息说,费卢杰谈判代表提出,可在美国停止进攻的前提下与政府恢复和谈,但美方认为,只有在交出隐匿的外国武装人员后才能进行和谈,现在看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没有让步的可能。

  美国政府和军方多次宣称,扎卡维一伙是制造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爆炸、绑架、偷袭乃至斩首事件的幕后黑手。另外,上述9名警察的遇难地点就属于极端组织频繁出没,绑架和伏击事件异常猖獗的地区。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暗示,费卢杰僵局可能通过采取“纳杰夫模式”来予以化解。今年8月,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及其手下利用占领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来与美军对抗,但在最后关头接受了“金钱换武器”和“参与国家政治”两项“招安条件”。今后,伊临时政府可能要以类似的“军事高压和政策诱惑”两手对付费卢杰。不过,由于费卢杰人属于怀疑临时政府意图的逊尼派,因此,他们估计不太会轻易听从有关方面的调遣。

  就在美伊双方对费卢杰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一个经常发表极端组织声明的网站刊登了自称是来自扎卡维的声明,为本已战云密布的伊拉克更增加了几分诡秘的气氛。这份用阿拉伯语撰写,充满了古兰经诗文的声明说,现在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者”组织已同本拉登手下的“基地”组织消除了分歧,双方决心共同应付“伊斯兰的敌人”。扎卡维声明宣称,自己曾经与拉登进行过多次交流,现在决定效忠这位“圣战领袖”,并扬言穆斯林应该在斋月开始后,“同拉登一道消灭异教徒”。鉴于此前曾有人宣称,扎卡维自称是“拉登在中东地区的对头”,因此在目前这个敏感时刻传来的“效忠拉登”的网上消息根本无法证明其真伪。

  美军宣称,今年一月曾经截获了扎卡维向拉登求救的信件,随后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约旦人开始名声大噪。伊拉克境内大大小小的极端组织现在都愿意在策动爆炸袭击或绑架事件后,自称与扎卡维“沾亲带故”。尽管美国人为抓获此人设立了2500万美元的赏金,并且不断轰炸其可能的藏身地点,但至今仍无法确定其具体下落。一些研究极端组织的专家认为,现在扎卡维在其祖国约旦被多次判决有罪,因此他希望能利用“效忠拉登”一说来摆脱“罪犯身份”,并利用拉登来抬高自己在激进反美穆斯林心中的地位。同时,从实际情况看,扎卡维距离美国目标(美军)最近,此人今后在伊拉克有可能将更为活跃。(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