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人在南非遭劫匪枪击遇难专题 > 正文

南非多是非华人求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察腐败华人联保

  除了安排死难者后事,沈龙说,当地的华人正在商议成立一个自己的治安联防组织,如果可能的话还要设立专门的手机号码,一旦有人遇劫或发生别的意外,只要拨出这个紧急号码就会让别人知道自己出事的消息,以便互相通知施加援助。

  沈龙说,之所以想到这个办法是因为当地华人对当地警察的工作效率已丧失信心。通常都是报案三四个小时后警察才来到现场,很多案子在警察做了笔录后就再无下文。

  治安恶化抢劫盛行

  上海人袁亮1993年1月来到南非,目前在布隆方丹开办成衣厂。他说,其实这四五年来布隆方丹的治安就已经在恶化了,只不过因为远离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大城市而较少被外界知道。他说,5年来他自己的厂子就被偷盗十多次,被抢了三四次,向警方报案也没有用。据他个人统计,这三四个月以来已经发生15至16起针对华人的抢劫,他自己闻讯赶去帮忙的也有好多次,当记者问他是否感到害怕时,袁亮说:“我自己感觉都已经麻木了。”

  沈龙在南非12年中也有过好几次被抢劫的经历,其中一次曾被歹徒用刀扎进肺部,也算是死里逃生。

  淘金乐土鬼魅之乡

  在布隆方丹居住时间较长的中国内地人有200人以上,近几年来的新侨就更多。由于布隆方丹附近有两个工业区,在这里的华人以开设成衣厂、毛巾厂、鞋厂等的较多,而且多雇佣当地黑人。

  在分析华人容易成为被抢劫对象时,袁亮说,因素很复杂,但很多情况是因为被当地黑人盯上。一是开厂免不了要有货物频繁进出,二是中国人买了新车、新电器等都容易被外人看见,工厂里的工人很有可能做“内鬼”,使中国老板防不胜防。

  特别是南非高失业率、枪支泛滥、无死刑等,导致治安状况较差,犯罪率居高不下。他特别提醒,国人来南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自我保护。

  在目前这种状况下,不少华人已经不敢让自己的家人继续生活在南非,甚至自己也萌生去意。袁亮说,他准备再做两年后就回上海,和国内相比南非虽然赚钱的机会多一些,但最宝贵的生命却没有保障。(本报综合)(子琦/编制)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人在南非遭劫匪枪击遇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