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最后一周布什克里四千万美元做最后火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7:06 新闻晚报

  美国总统选举日的临近也预示着决战双方收缩阵地时刻的来临。在大选最后一周,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准备把宣传攻势集中到电视媒体广告中,并抛入总计4000万美元的竞选巨资作最后火拼。

  收缩阵地:将钱用在刀刃上

  收缩阵地,表现在对决双方相继把各自的队伍从对方的传统领地撤出。既然拉取更多选票已经不再有望,共和党也就不会再把钱投入到诸如缅因州这样的民主党传统阵地,而克里的竞选队伍也从科罗拉多州撤出,毕竟那里已经成为布什的“铁板”支持州。

  布什同时减少了在密歇根州和俄勒冈州的开销,这两个州在上届选举中就是时任民主党候选人阿尔·戈尔的领地。今年大选也不例外,克里在那两个州占尽上风。

  最后火拼阶段,双方都握紧钱囊寻找可以花掉最后一笔钱的刀刃。既然其他州已经各自有主,那么那些中间选民居多的9大州自然也就成为花钱的好去处: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新罕布什尔州、新墨西哥州、内华达州和明尼苏达州。

  双双“烧钱”:可能追加资金

  大选宣传的白热化,使媒体竞选广告的价格一路飚升。布什和他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准备投入1800万美元用于媒体宣传,而克里阵营则更是愿意倾囊2100万美元。

  此外,双方的竞选阵营都已表示,不排除在最后阶段出现战略调整,追加宣传资金的可能。

  本届美国总统选举的“烧钱”水平为历届所不及。布什克里的民调支持率越是相近,对决双方越是愿意大笔抛钱,谁也不希望看见这漫漫烧钱路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

  不过,在最后时刻,两个阵营都已面临钱囊将尽的困扰。当布什阵营发现在缅因州的努力无济于事时,只好断然撤出,以免人财两空。

  荩路透社和佐格比10月24日公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连续三天领先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两个百分点。

  相机而动:布什退出克里跟进

  作为攻擂方,克里的战术顾问塔德·迪瓦恩表示,民主党虽然依旧会重金购买各州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广告,但也将同时观察共和党的行动。“我们倒要看看对方的手段,而后相机而动。”

  但对于克里来说,与4年前戈尔的战况相比,他失去了当年戈尔胜出5个百分点的密歇根州。目前,克里和布什在密歇根州的支持率相当,克里不得不在最后一星期再掏出100万美元用于这个失去的领地。

  不过,在布什因无望胜出而撤走宣传资金的一些州,克里也可以适当地放松投入。以俄勒冈州为例,布什前不久刚刚撤走投入在那里的竞选资金,克里便跟进撤资。民调显示,布什在俄勒冈州已经无望,而在2000年,布什也因少得6765张选票而落败。

  相关报道

  布什称美国“半安全”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总统布什的一言一行,在距离总统选举日只剩一周之时,近乎完全为大选服务。24日,他老话新提,称美国现在正处于“半安全状态”,虽然已经远离恐怖阴影,但若想彻底杜绝恐怖主义还为时过早。“半安全”一说,在不少美国政客眼中,似乎可以理解为布什的一种自豪与呼唤:从“9·11”事件走来并逐渐成长的布什一方面表扬了自己3年来的反恐努力,另一方面也呼吁民众再次投他一票,以期获得“完全安全”。 (作者: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