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新潟发生6.8级地震专题 > 正文

在新潟震区体验日本救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20:05 新华网
在新潟震区体验日本救灾(组图)
  10月25日,日本新潟县十日町市市政府大楼中堆满了救灾物资。据日本气象厅监测,截至24日23时,新潟中越地区已经发生了几百次余震。目前整个地震灾区的死亡人数已达25人,另有2000多人受伤。新华社记者陈锐摄
在新潟震区体验日本救灾(组图)
  10月25日,救援人员正在清理日本新潟县十日町市一处毁于地震的民房。新华社记者陈锐摄

  新华网新潟县十日町(日本)10月25日电(记者陈锐 惠晓霜)

  日本新潟县中越地区23日爆发了里氏6.8级地震,此后又发生数次余震。截至发稿时,地震已造成25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不过,地震爆发仅两天,记者就在震灾现场看到,伤者和受灾百姓已得到大体安置,大部分受灾房屋也已基本修复,食品和饮用水等必需品也基本分发到位。

  地震发生当天,通往新潟县震情最严重的十日町和小千谷市的交通就已中断,东京通往灾区的高速路和新干线也都封闭或中断。但是到了24日凌晨5时,3600瓶饮用水和2500份速食米饭就已从东京、埼玉运抵十日町市灾区并分发给灾民。

  相对健全的防灾体制是速度之本。十日町市企业振兴课课长佐野诚市告诉记者,日本全国各地有好几处专门的地震监测中心,地震一发生,监测中心就立即将震级、震源、震中等基本情况传递给国家有关部门。电视台则可以在地震发生1分钟内将地震的大致信息迅速告知全国。政府会迅速成立防灾总部,作为对应、救助和灾后重建的最高指挥机构。

  在受灾严重的十日町,市政府全体职员在23日地震发生半小时内就快速集合到市政府,并立即开始收集信息,把地震死伤人数、房屋倒塌情况、断电、断水和交通中断等情况都及时向政府汇报,以供快速决策。

  此外,日本各县城市之间都缔结了防灾互助协定,相互协作的救援体制保证了物资的顺利调运。例如,十日町市与东京葛饰区、埼玉县和光市、富山县的鱼津市都有上述互助协定。24日,关越高速路在地震中已关闭,部分路段还出现断裂。不过,按照互助协定,来自东京、埼玉县、富山县的救援物资都绕道长野县,比较迅速地运抵了十日町灾区。在十日町市政府停车场,记者就遇见了来自长野宅急便运输公司的车队和运输人员,一个名叫内田的司机说,他们这一批来了11辆车和23个人。

  在距离十日町灾区十几公里处,路面就有断裂。进入到市内,不仅能看到几处房屋破损倒塌的情景,还不时感受到余震。但大部分市民心情平静、秩序井然,房屋也基本得到修复。这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地市政府的全体职员连续两天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

  在市政府忙着救灾工作的佐野诚市告诉记者,他刚结婚,还没度完蜜月。地震发生后他把新婚妻子托付给丈母娘,两天来一直没有回家。地震发生当夜,全市断电断水,市政府职员在市内各处点燃篝火,聚齐居民,让他们取暖并进行安抚工作。

  市政府大楼供电和通讯系统修复后,职员就开始通过网络向手机不断发布地震及救援的相关信息。佐野诚市的手机上就收到了这些短信,如“会再次发生大地震是谣言,请大家不要慌乱”、“市内各避难所开始有保健医师巡回诊断”、“垃圾收集没有停止,请各家和平时一样将垃圾分类为可燃和非可燃”等等。

  此外,大街上还不断有巡逻车用喇叭告知市民救灾和重建信息,如到何处领取救灾物资等。据了解,到25日,十日町市曾停电停水的约1.4万户家庭在地震24小时后就有90%得以恢复。约200名受伤市民也得到妥善安置。在十日町医院,并没有伤者拥挤等待救治的场面,大部分被送往医院的伤者都很快得到医治后返回,只有一些地震前就生病在床的老年人。市政府对面的学校操场上,避难的市民把车开了进来,搭起帐篷,支起炉子做饭。

  不过,也有一些偏远地区的灾民没有得到及时救援。24日晚,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小古志村,农妇小川国子和邻居只能在车库门口做饭,住宿也在车库里。她的房子就在车库对面,已被震得七零八落。她抱怨说,这里停电了,但政府到现在都来没有人来联系,更不用说救灾了。对此,佐野解释说,那个地方地处山区,由于塌方,车辆无法进入,现在正把救灾物资空运进去。

  相关专题:日本新潟发生6.8级地震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