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首富被捕专题 > 正文

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家人:他没想过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38 金羊网-新快报
  2003年10月25日,俄罗斯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被逮捕。在这一年中,尤科斯公司因为逃税案遭到重罚,公司经营举步维艰。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中的一年,也是家人为其担惊受怕、忍受痛苦煎熬的一年。日前,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玛丽娜·菲利波夫娜接受了《消息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全家人在这一年时间里的生活。

  霍氏资助的学校资金短缺

  按照约定,《消息报》记者来到了一个名叫科拉洛沃的小地方,那里有一所同名的学校。这是一所由霍多尔科夫斯基出钱创办的学校,他的父亲鲍里斯·莫伊谢耶维奇和母亲玛丽娜·菲利波夫娜负责那里的日常管理。在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之后,打理学校事务就成了双亲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玛丽娜·菲利波夫娜说,儿子知道科拉洛沃中学面临的困难。“他说:哪怕我手里只有一分钱,也不会让学校关闭。”但是,玛丽娜补充道:“但是你们也知道,现在来说任何事情都不能确定下来。”
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家人:他没想过当总统
图:对于玛丽娜·菲利波夫娜来说,过去的一年相当难熬。

  第一次探监时心情激动

  在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的几个星期之后,玛丽娜·菲利波夫娜终于见到了儿子。

  “我已经记不清究竟是在什么时间了,但是应该是他被捕已经很久之后。当时,我非常激动,并且把要问的一大堆问题都写在一张纸上。”

  据玛丽娜·菲利波夫娜介绍,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最近以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有些瘦了。

  霍氏幼子不知监狱是何物

  菲利波夫娜指出,对于儿媳和孙子孙女来说,发生的一切是非常沉重的打击,是一场灾难。如今,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要在没有父亲的条件下生活,“娜斯佳的心情最沉重,因为她已经12岁了,她明白所发生的一切。”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两个儿子伊里亚和格列布现在还太小,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已经习惯了爸爸总是出差在外的生活。当然,有时候他们也会提一些问题,比如什么是监狱,为什么那里的人不被放出来”。

  出狱后要去办教育

  玛丽娜·菲利波夫娜认为,当儿子获得自由之后,他不会再经商了。“他以前总是说,经商一直要到45岁,然后去从事教育活动”。

  最后,玛丽娜强调说:“我现在觉得,他以后再也不会经商了,而且也不会从政———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从政。”

  (闻心芳)

  相关专题:俄罗斯首富被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