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东亚三国专题 > 正文

朝韩三八线被剪出大洞 韩进入最高级别战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4:55 扬子晚报
朝韩三八线被剪出大洞韩进入最高级别战备(图)

韩国军人在紧张搜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专机在汉城降落没几个小时,今天凌晨便传出惊人的消息———“三八线”强力铁丝网被生生剪开一个大洞,韩国国防部怀疑有人越境进入韩国,为此韩国军警奉命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并且对汉城以北60公里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搜寻行动。由于时机极其敏感,因此韩国军方的举动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三八线”铁丝网被剪开一个大洞,韩国军警进入最高级别战备

  当地时间10月26日凌晨1时46分左右,在“三八线”非军事区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韩国哨兵在京畿道涟川郡前线发现一段长约40厘米、宽30厘米的部分隔离铁丝网被剪断,并有明显的“一名或者数名壮实男子”跨界进入韩国一侧时留下的脚印!

  哨兵立即用便携式电台向前沿指挥所紧急汇报这一突发情况,同步以战斗队形展开搜索。韩军前沿指挥所通过红线电话火速向韩国国防部紧急情况处置课报告了相关事件。

  凌晨4时,韩国国防部召开本国和驻汉城外国媒体紧急记者招待会,向各方通报了“三八线发生状况”的消息。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龙昌(音)上校告诉记者说:今天凌晨,韩国的一支巡逻队在汉城北60公里京畿道涟川郡前沿“三八线”非军事区韩国一侧Cheolwon镇附近发现一段双层的强化铁丝网被剪断。

  迅速赶到现场的韩军情报分析人员在对现场进行了勘测后迅速断定,这是“专业人员”所为:首先是强化铁丝网被剪的手法展示行动者“训练有素”;其次是渗入者从北方一侧进入南方一侧后迅速掩饰了自己的脚印,在很短一段时间内让自己的脚印消失得无影无踪,并且撒下了“不明物体”从而让军犬失去了跟踪能力;第三是Cheolwon镇恰好坐落在248公里长的“三八线”的中段地区,以前就是北方特工向南渗透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军情人员迅速做出了“可能有北方特工向南渗透”的判断。

  韩国国防部立即下令汉城以北至京畿道涟川郡的军警立即进入最高警戒状态“Jindokgaehana”,这意味着武装军警全部上岗,设置临时路障,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核实,并且展开全面的搜捕行动。事实上,记者看到身着绿色迷彩服的韩国军人神色紧张地守在交通要道边,四五名武装军人组成的搜寻队不时可见。黄黑相间的临时路障已经在多处设起。

  万伏高压电外加地雷阵,渗过“三八线”其实非常不容易

  韩军对这次渗透做出“专业人员所为”的判断是有依据的。事实上,常人想渗过“三八线”的机会基本上为零。10月25日,恰有一家韩国媒体报道了一名当年渗透过“三八线”的人的陈述。这个名叫韩龙松(音)的人说。十年前他曾步行渗透过“三八线”非军事区,而且渗透的地区恰恰就是这次事发地点。

  现在在韩国地铁公司工作的韩龙松向记者描述说:“强化铁丝网有两道,上面有20000伏的高压电,如果不小心碰上的话,那么整个人就会被烧焦的。我没有剪铁丝网的专用工具,所以就从铁丝网下钻了过来。更可怕的是,过了铁丝网后还有地雷阵。为了能够看清地雷的位置,我只敢在大白天过境,不然的话就会踩中地雷。”

  如果未经特别训练的话,想越过“三八线”的地雷阵确实不容易,因为那里的地雷密度堪称世界第一———平均每平方米的范围内有两颗半地雷,平均每年总有10位平民或者军人死于地雷意外爆炸。最可怕的是,双方埋设的地雷多半是连金属探测器都无法发现的隐蔽性地雷。当然了,除了地雷外,还有就是安装在不为人知位置的电子感应器和暗哨都可能成为越境者的致命威胁。

  以前北南特工“常来常往”,现在基本上“风平浪静”

  韩国媒体现在对此事的报道相当谨慎,这主要是吸取了本月中旬所谓“朝鲜潜艇”渗入韩国报道失误的教训。

  韩国《中央日报》13日报道说,韩国国防部称,该国海军10日执行了一次针对朝鲜潜艇的“搜索并摧毁”行动。两天后,韩国国防部对外界表示,此前韩国媒体《中央日报》曾经发表过有关朝鲜潜艇闯入韩国海域的错误报道,《中央日报》不负责任的报道使得人们对韩国的公共安全深表担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韩国国防部做出决定,将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严格限制《中央日报》的新闻报道权。韩国国防部说,《中央日报》在其报道当中对整个事件过程描述得绘声绘色,报道说韩国国防部于13日称,该国海军10日执行了一次针对朝鲜潜艇的“搜索并摧毁”行动。韩国海军行动前收到的情报显示,该国海域发现两个很像潜艇的物体,密集的搜索行动随即在朝鲜半岛东部沿海展开。除海军舰只外,参与搜索行动的包括一架P 3C侦察机和一架“山猫”反潜直升机。韩方还在可疑水域投下了深水炸弹,但是整个搜索行动最后仍是无果而终。事后调查发现,《中央日报》在此次事件过程当中存在很多不实的报道,有些报道甚至扩大了事件的严重性,引发了人们对韩国国家安全的担忧。《中央日报》的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处罚,因此国防部才做出决定限制其未来的新闻报道权。

  当然,韩国北南双方相互渗透以前常有,其中最为典型的是1968年冬天,朝鲜派遣了31名特工秘密穿越了非军事区,潜入距韩国总统朴正熙官邸仅几十米的地方准备行刺。虽然这些特工都穿上了韩国士兵的军装,但是他们不合时宜的黑色运动鞋暴露了自己的身份。在朝鲜特工被处死后,朴正熙恼羞成怒,立即下令派遣一支同样是由31人组成的小分队到平壤执行刺杀金日成的行动。

  今年9月21日,韩国政府公布,在过去几十年间,韩国共向朝鲜派遣特工1.3万多人,这是韩国首次公开向朝鲜派遣特工的具体数字。据韩国国军情报司令部当天向国会有关部门提交的资料显示,这些特工人员从1951年至1994年间先后潜入朝鲜,其中7800人死亡或失踪,200余人负伤。

  当然,韩国国防部今天高度警戒的另一个原因是,鲍威尔恰好刚刚抵达汉城,鲍威尔将于26日上午首先前往青瓦台与卢武铉总统举行会晤,向他转达布什总统的问候。而后于当天11时15分前往汉城世宗路外交通商部大楼与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举行会谈,并于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鲍威尔一行将于上午9点与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任委员长、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会晤,就包括开城工业园区在内的南北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当天下午,鲍威尔将前往美国驻韩使馆与30余位韩国大学生座谈,然后离开韩国。南园

  相关专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东亚三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