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宣布退位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西哈努克退位也是一着险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8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蔡明东/报道

  “根据我刚才在国会会议上宣读的西哈努克国王告同胞书,国王已经宣布退位,并由参议院议长谢辛代行国家元首职 务。”10月7日上午,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的长子拉那烈亲王在金边透露。

  6日晚上,西哈努克发自北京的告同胞书写道:“由于年事已高,而且身患多种疾病,不能继续履行国王和国家元首 的职责,因此请全体同胞允许我退休……将来谁继承王位,将由王位委员会决定。”

  10月14日,柬埔寨王位委员会宣布,首相洪森和议长拉那烈等九名王位委员会成员当天在王宫举行会议,以无记 名投票一致推选诺罗敦·西哈莫尼为新国王。

  同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西哈莫尼,祝贺他继任柬埔寨国王。

  短短一周内,柬埔寨政局风云突变,世界级政治家的西哈努克退位,默默无闻的王子西哈莫尼取而代之,个中变幻应 如何解读?

  与洪森的最后一次博弈?

  柬政坛长期纷争不断,西哈努克多次有意调解,但均被洪森拒绝。

  洪森在礼仪上非常尊重西哈努克,国王每次回国他都亲赴机场迎接,而且双手合十、深深鞠躬,显得毕恭毕敬;平常 在小事上,他可以听从西哈努克的意见,但在政治要务上他有自己的主张。西哈努克对此一直深感不满,对于国内动荡的政治 局势深表失望。

  柬国政局一直由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占主导地位。柬埔寨民众厌倦了频繁的政治斗争,求和平、求稳定呼声很高。洪森 利用这一点打垮了一个又一个对手,又限制了西哈努克在政治上的影响力,牢牢掌握着国家大权,成为最大的赢家。

  四川军人作家王爰飞在1993年联合国柬埔寨重建行动时,曾担任驻柬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他与西哈努克的私谊甚 笃,翻译出版过《西哈努克回忆录》一书。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王爰飞认为:西哈努克这次突然宣布退位,原本是打 算以退为进,用王位作赌注,对国内局势施加压力,希望洪森与拉那烈都到北京劝说自己复位。

  不料洪森立即应允,并开始新国王的选举工作,逼得西哈努克没有退路。10日洪森还在议会上宣称,如果不能在1 0月14日前选出新国王的话,那么国家只好改制共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东南亚研究员马认为,西哈努克这次退位,与国内激烈的政治斗争有很大关系。2003年7月 柬埔寨举行了和平后的第三届国民议会大选,大选后分歧尖锐的各党迟迟未能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西哈努克疲于应付各 派矛盾,心力交瘁,萌生退意。

  外界普遍认为,退位的另一原因确系西哈努克健康状况不佳。他在个人网站上写道:“我十分荣幸地为国家和人民服 务了半个多世纪,但现在我实在是老了,体力和脉搏都变得越发虚弱……医生们在我的腹部发现了新的严重疾病。”

  退位也是一着险棋

  西哈努克曾不止一次地卸、戴“王冠”(柬王朝祖传王冠早已遗失),这是他惯用的表达不满的方式。从前几次的情 形看,西哈努克显然将择时宣布退位,作为解决政治难题的一种手段。这一次他是不是又在走这步棋,这回想要的是什么?

  柬埔寨分析人士认为,国王可能是想借此促使王位委员会相关法规的尽快完善,以便趁自己健在时敲定中意的王位继 承人。

  西哈努克宣布退位后,柬国民议会批准了《王位委员会组成与执行法》,规定在国王去世、退休或退位后7天内,以 简单多数表决方式,从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的后代中选举出新国王。根据柬宪法,王位不得世袭,继承人须由首相 、佛教两派僧王、两院正副议长等9人组成的王位委员会,从年满30岁的男性王族后裔中选出。

  西哈努克和两位正式夫人、五位嫔妃共生有14个子女,其中7人已经去世,2人是女性,只剩5个儿子有望继位。 他非常希望拉那烈亲王担任国王,并曾指定他为继承人,但拉那烈多次表示没有兴趣。

  拉那烈言行举止有乃父之风,但政治上不够老练。他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多次与洪森的人民党较量,与洪森关系紧张, 难为人民党所接受。

  拉那烈的异母弟弟夏卡朋王子虽然和洪森关系很好,但曾进行过分裂国家的行动,公众名声不好,也不适合担任国王 。尤瓦那王子是夏卡朋王子的亲哥哥,对政治不感兴趣,长期旅居在香港和法国,并不介入国内事务。于是乎,政治上超脱、 又受老国王钟爱的西哈莫尼最终被一致推举为新君主。

  王爰飞告诉本报:“我曾与西哈莫尼见过几面,感觉这人不善言词,与拉那烈是完全不同。西哈莫尼不喜欢出席活动 ,就算是不得不出席的重大场合,他也只是礼节性地与人打招呼而已,看上去好像别人也不怎么与他打招呼。”

  王室威望将渐趋衰落

  “诺罗敦·西哈努克将有一天会占据着柬埔寨最高职位。他的一生将是非凡的,而且具有足以对付一切敌人的意志… …他将能经受一切考验,度过一切险境,战胜他的敌人。”西哈努克的外祖父莫尼旺国王曾这样预言对孙儿的命运。

  西哈努克断断续续担任国王长达60多年,是国家团结的象征。柬埔寨人都骄傲地悬挂着国王夫妇的肖像,他的退位 决定让很多百姓感到沮丧。44岁的三轮车夫索辛告诉外国记者:“国家一出问题,西哈努克国王往往都能化解。如果他退位 ,谁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呢?我希望他再次登位,做柬埔寨国王。”

  由于西哈莫尼常年在国外,柬埔寨很少有人了解他。金边公园中卖饮料的小贩、52岁的努索卡告诉记者:已经听说 新国王要继位,但不知道他是谁。

  西哈莫尼在联合国任职期间似乎表现平平,未积极与外国政要建立私交,和父亲区别很大。北京一位和他有过接触的 人士向本报介绍,西哈莫尼在北京待的时间很长,经常出席一些艺术性的私人聚会;他显然更倾注于艺术,对世俗事务缺乏兴 趣。

  王爰飞认为,西哈莫尼不像父亲那样广受拥戴,西哈努克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也是他所不能企及的,未来柬王室 的威望可能下降。

西哈努克的中国情结

柬埔寨新国王西哈莫尼:黄袍加身的艺术家

别了 西哈努克

  相关专题: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宣布退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