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5 新华网
专访: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图)
  消息:10月22日,巴格达曼苏尔饭店迎来了由3名荷枪实弹的警卫护卫着的特殊客人。他就是伊拉克战后,中国首任驻伊特命全权大使杨洪林。据了解,杨大使夫妇从北京出发,经由曼谷抵达约旦首都安曼,短暂休整后,22日下午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班机抵达巴格达。23日,记者费尽周折,终于联系上了杨大使。

  各方面准备充足

  自2003年3月张维秋大使率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从巴格达撤出后,中国一直未向伊拉克派遣新任大使,而是由孙必干以复馆小组负责人的名义开展工作。此次杨大使抵达巴格达,以及前不久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梅尔到北京上任,标志着中伊两国恢复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两国各方面交往逐渐步入正轨。

  杨洪林大使今年53岁。在30余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曾经先后在我驻苏丹、科威特、埃及、伊拉克和巴林大使馆工作过,2003年10月,担任驻巴林大使的他奉调回国。据悉,他的夫人也是一名高级外交官,曾经担任我驻英国使馆公使衔参赞等职务。

  当记者问杨大使在行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时,杨大使说,准备工作包括思想、精神和政治等许多方面。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出使这个国家,必须做好各种充分的应对准备。现在中国驻伊使馆共有7人,每人都配备有防弹背心和头盔,还有6名武警负责保卫工作。

  据杨大使介绍,他1999年至2001年曾任驻伊大使馆政务参赞、首席馆员,对伊拉克有一定的了解。但时过境迁,目前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大多是从国外回来的新人,而且伊拉克社会复杂,党派林立,中伊在新的形势下缺乏了解。这就必须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把握。

  此次出使责任重大

  记者问杨大使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什么,他说,眼下正在忙递交国书的有关联系和准备工作。杨大使说,这次出使伊拉克,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面临的挑战不可小视。他表示将克服困难,在注意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地与伊临时政府各部门领导和各界朋友交往,以促进合作,发展两国关系。他说,要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平等的原则,努力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维护中国在伊拉克的重大权益,推动中伊友好关系的顺利平稳发展,总之,一定积极工作,不辱使命。

  目前,我驻伊使馆的条件比较艰苦,遭到严重破坏的原馆舍如今尚无法展开修复工作,使馆馆员和负责安全保卫的武警,都住在巴格达曼苏尔饭店。该饭店是外国记者相对集中的地方,因此也成了武装袭击的目标之一。迅速找到一处新馆舍是使馆工作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过巴格达房地产价格近期猛涨,寻找条件、位置、价格合适的房子非常困难。

  中方将为伊培训外交官

  在谈到履新伊始有什么感触时,杨大使说,战争改变了一切,伊拉克战后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非常艰苦,同时形势复杂危险,情况特殊多变,外出随时可能会碰到枪击、汽车炸弹和遥控炸弹,充满各种变数。因此,平时出门必须戴头盔,穿防弹背心,并与武警战士一道行动。与此同时,伊拉克目前物资匮乏,生活不便,甚至连空气、水源都在战争中受到贫铀弹的严重危害,质量无法保证。随着明年年初大选日期的临近,伊拉克形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不过,友谊是扎根在中伊两国人民心中的。虽然伊拉克政府更迭,但中伊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并没变。中国在伊兴建的公路、桥梁、电站等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他们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

  据悉,中方已经为伊临时政府培训了40名经济管理人才,还将为其培训数十名外交官,并向伊学生提供30个奖学金名额赴中国留学。中国领导人今年年初曾宣布大幅减免伊所欠债务,并在今年西班牙国际援助大会上承诺向伊提供25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展望未来,两国具有相当大加深交往、密切合作的潜力。(来源:《市场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