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联合国3人员在阿遭绑架 疑是塔利班效仿伊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6:31 扬子晚报

  帮助阿富汗举行首次总统选举的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28日在首都喀布尔遭到塔利班武装人员绑架。这是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首都发生的首起联合国工作人员遭绑架事件。

  舆论担心,由于未能破坏和阻止阿富汗总统选举进程,塔利班残余势力的士气受到极大打击,因此欲效仿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破坏手段,在阿富汗掀起绑架人质风潮。

  大街上遭绑架

  阿富汗过渡政府官员和目击者说,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许,当联合国-阿富汗联合选举管理机构的3名工作人员乘坐一辆印有UN字样的汽车行驶至位于喀布尔一条繁华大街上的联合国驻阿机构门前时,一辆车窗不透明的黑色丰田越野车从后加速超越停在3人所乘车前。

  随后,数名身着迷彩服的武装人员走下车,指责司机在上一个街角处挡住了他们的车,并把这名阿富汗司机拖下车殴打。接着,武装人员又强迫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出来,捆绑住手脚后塞入丰田越野车扬长而去。阿富汗司机随即报警。

  阿富汗情报机构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绑架者使用了AK-47型冲锋枪。目击者说,大约7名武装人员在光天化日之下实施了绑架行动。阿过渡政府内政部发言人卢特富拉·马沙勒也证实说:“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喀布尔)卡尔特-帕尔万区遭到多名身着迷彩服、驾驶一辆四轮驱动汽车的武装人员绑架。”

  28日下午,联合国安全官员发现了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乘坐的白色汽车,不过车门紧锁,现场没有发现打斗痕迹。

  被绑者来自三国

  联合国驻阿官员和目击者说,3名遭绑架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分别来自英国、菲律宾和塞尔维亚和黑山的科索沃省,其中包括两名妇女。绑架消息经世界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人质所在国家的高度关注。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说,3名人质中包括一名有英国和爱尔兰双重国籍的妇女。英国目前正在与人质家属取得联系。

  爱尔兰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证实(人质)真实姓名为安妮塔·弗拉尼根。”爱尔兰外交部长德莫特·埃亨说:“我们正通过联合国机构和驻德黑兰使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28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遭绑架菲籍男子名叫安格利托·纳扬,身份是联合国-阿富汗联合选举管理机构外交服务官员。菲总统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说,阿罗约总统对“菲公民在阿富汗遭绑架表示关注。”他说,阿罗约下令外交部“与常驻联合国代表协调,采取一切努力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塔利班新分支所为?

  绑架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穆斯林军”的武装组织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宣称对绑架联合国工作人员事件负责。

  “穆斯林军”头目阿克巴尔·阿迦告诉半岛电视台驻喀布尔记者:“来自‘穆斯林军’的战士们绑架了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不过他没有提出释放人质的要求。

  舆论认为,“穆斯林军”对于许多人而言还是一个新面孔。关于它的来历,巴基斯坦一名部族长老说,“穆斯林军”实际上由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创建。

  这名与塔利班关系密切的部族长老说:“‘穆斯林军’是塔利班新的军事分支,由穆罕默德·奥马尔领导。它的任务是实施针对占领军的军事行动,目标对准外国非政府组织和相关人员。”

  但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阿卜杜勒·拉蒂夫·哈基米却通过法新社否认是塔利班所为。哈基米通过卫星电话对法新社说:“我不对发生在喀布尔的绑架事件声称负责。通常,塔利班采取行动时会让我知道,但这起事件我们的人没有通知我,这就是我们不能声称负责的原因。”哈基米曾多次发表塔利班对袭击事件负责的声明。

  效仿反美武装

  值得注意的是,绑架事件当天正值阿富汗首次总统选举计票结束。舆论认为,由于塔利班在今年阿富汗总统选举前宣称要实施破坏,以阻止选举进行,但未能如愿,因此塔利班武装的士气受到“重创”。他们效仿伊拉克反美武装,实施了这起绑架事件。

  联合国人员遭绑架在喀布尔2000名外国平民社区引起巨大恐慌。人们担心,最近数月内遭受挫折后,塔利班改变了袭击策略。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则否认阿富汗绑架事件风潮即将开始。他说:“我没有理由认为,它(绑架)在未来是平常的事情。我认为,它(绑架)仍属特例。”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