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一亚裔组织支持克里寻求突破 用集体选票争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6:34 扬子晚报

  美国黑人及拉美裔多年来对某一个党总有偏向,而亚裔则是共和、民主两党支持者差不多,结果候选人会为讨好黑人或拉美裔而作出承诺,对不会左右大局的亚裔人士却不予理会。一个以华人为主的亚裔组织决心要通过此届大选击破亚裔的种族障碍,希望支持克里,为亚裔寻找出头之日。

  由已故前柏克莱加大校长田长霖、前特拉华州副州长吴仙标等华人创办的最大亚裔
组织“80 20促进会”上届大选中初试身手,成功把选票投给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会长吴仙标表示,他深信此届影响力会扩大,扬言会为他们支持的克里取得至少65%亚裔票。

  该组织的理念是,不管是哪个党的支持者,都应以族裔整体利益为先,齐心协力,若能成功使亚裔投票取向集中于某一方,做到80%%对20%%的话,就足以帮助亚裔所支持的候选人成功抬高约4%%的得票,这样亚裔便会成为胜负关键,成为候选人重视的目标。

  他们上届虽未能做到“80 20”这个极高的目标,但已改变了亚裔对两党支持平分秋色的局面。据全国科学基金会调查,在上次大选中,66%%亚裔支持戈尔,仅33%%支持布什,与之前两届明显不同,“80 20”还因而被视为重要政治团体之一,知名度不断提高。

  本身是华人的吴仙标说,上次他们只要求候选人承诺委任一名亚裔入内阁,结果戈尔签字答应了,布什却没回应,所以他们推选戈尔。这次他们再要求候选人作出3项承诺,协助亚裔打破“职场上面对的玻璃天花”,布什再度没回应,而克里则作出了白纸黑字的承诺,故该会最终决定呼吁投票给他。

  所谓“玻璃天花”,是指一道压在亚裔头上、令他们在工作中难以出头的无形障碍。亚裔等少数族裔以至女性往往因歧视而难以升职,40多年前黑人民权运动最激烈的时候,约翰逊总统颁布行政命令,逼大学、企业等机构打破针对黑人的无形天花。

  吴仙标指出,这条例很有效,曾分别协助黑人、妇女和拉美裔人士突破职场限制。但是一直没有人在这方面协助亚裔,甚至在以自由见称的大学,目前亚裔中能升至主管的比率只有5.7%%,黑人比率却达19.3%%。

  他指出,非洲裔(向以90/10的比例投民主党人)、犹太裔(以80/20之比例投民主党)及人数奇少的古巴裔(在迈阿密以近100/0的比例支持反卡斯特罗的候选人)都在政治上有出奇的影响力,道理在此。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根本不明白美国政治的设计原意和实际运作。

  吴仙标指出,为了更有效把玻璃天花击破,他们除了使用选票诱使总统候选人作出承诺外,也准备采取法律行动,用诉讼逼劳工部协助亚裔。但因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是华裔赵小兰,这一法律行动也让不少华人(尤其是共和党人)感到愤怒,指此举是出于打击共和党的政治动机。但吴仙标否认他是针对赵小兰,并称这只是效法其他种族的做法。“这是关乎1300万亚裔人的利益,难道因为她是华人而不告了?”区佩芬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