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为笼络摇摆州各自使出最后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4:1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王文峰报道 举世关注的美国大选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布什、克里两个阵营都开足了马力,力争在胶着的选情中取得突破,最终赢得白宫宝座。

  在目前布什与克里都已稳住了己方“基本盘”的情况下,所谓的“摇摆州”便成为双方进行最后拼杀的战场,包括宾夕法尼亚、佛罗里达、俄亥俄等10个左右的州掌握着约100张出头的选举人票,对于当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来说占有相当重的分量,其走向将决定今
年大选的最终结果。为此,在最后关头,两位候选人都在这些“摇摆州”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马不停蹄,以一天一个甚至几个州的速度奔走于南北各地,目的就在于能更多地接触和调动基层选民,争取赢得他们的支持。

  奔走“摇摆州”最后一搏

  在各种形式的竞选活动中,双方仍然围绕着眼下美国选民最关注的国土安全、伊拉克和经济等问题攻击对手,兜售自己。布什的主题是美国由于反恐战争的进行而更加安全,而他的对手克里是不可信不可靠的,是不具备在这个战争年代领导国家的能力的。克里则把反恐的进展情况,尤其是伊拉克的现状说成是一团糟,让选民相信只有他当选才能扭转局面,给美国一个“新的开始”。

  布什日前表示,他确信恐怖分子仍企图干扰大选。许多人注意到,每每在政治上较劲的时刻,布什政府都会以各种方式“提醒”民众,美国仍面临恐怖分子攻击的危险,或口头警告,或提升预警级别。这种做法常常引来人们的质疑,认为布什是藉此炒作作为自己强项的国家安全议题。

  当布什此番再次打出“恐怖牌”,民主党方面立即做了回应。克里抓住布什话中的“辫子”,慷慨陈词:“你们让我当美国的总统,我们会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前总统卡特在接受英国报纸采访的时候说,讽刺布什“反复打这张牌”,“并且把自己在许多美国人意识中的形象提升到一个英雄式的总司令的地位。”

  政治明星为候选人站台

  邀请选民欢迎的人物为自己站台助威,是两党阵营在大选最后一周中都在使用的招术。布什请出的是在党内和全美民众中都人气颇旺的两位人物: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和加州州长、前好莱坞巨星阿诺·施瓦辛格。前者能使选民回忆起“9·11”后的那段日子里同为共和党人的总统和市长“英明果断”的领导,后者则让人联想到在邪恶的敌人面前所向披靡、刚猛威武的英雄,而由于阿诺在许多社会问题上持与民主党相尽的立场,又使这位“铁汉”增添了些许温情,对中间选民来说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在民主党方面,克里搬出的是比尔·克林顿,这位四年前卸任的前总统如今仍是许多民主党人心目中极富魅力的偶像,今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现场代表对他如痴如迷的热烈反应便是他政治能量和影响的最好证明。在整个大选过程中,克里的竞选活动常给人些许乏味的感觉,许多支持者期待克林顿能以自己的魅力在最后时刻给它注入新鲜的活力,尤其是希望这位极受黑人拥护的前总统能帮助克里在他尚未调动起热情的黑人选民的心目中树立更积极的形象。

  克林顿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如今尚处恢复阶段,但是当略显削瘦的他出现在宾州费城和佛州迈阿密成千上万的民主党支持者面前时,他立即如往常一样立即成为焦点和中心。克里还以一段小插曲将愉悦和乐观的情绪传递给现场的支持者,他说他问克林顿自己认为与布什有什么共同之处,克林顿想了想之后回答道:“再过8天12个小时,我们两个都将是前总统。”

  “亲情坎”绊住布什

  今年大选过程中,两党花费竞选经费再创新高,根据不久前的统计,已总共花费了39亿美元。仅在选前的最后一周,布什和克里的竞选阵营将在电视广告上的投入就将有4000万美元,这真是令人惊愕的数字。

  目前,双方在电视广告投入的重点上都有一些调整,力图“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例如,布什已经削减了在克里明显占优的缅因州的经费。克里减少在密歇根和俄勒冈的投入则显示了他的信心,在这两个州他似乎已稳操胜券。

  而从9月底开始,美国还新出现了一个由布什的表兄妹们开办的支持克里的网站,网站上赫然写着“请不要投票给我们的表哥”。这些人是布什祖父的姐姐的孙子和孙女。他们的网站上有一句鲜明的广告语“油浓于血”,他们用这个广告语来讽刺布什的一切政策以石油利益为先,他们表示,他们根本不认同布什的一切政策,无论是伊拉克政策还是环境政策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