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拉选票使出最后一招:释放催泪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7: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外电报道,大选进行冲刺阶段,有意思的是,布什和克里的阵营不约而同地使出最后一招:释放“催泪弹”———在几个关键的州份投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催人泪下的竞选广告,让那些仍拿不定主意的选民投他们一票。

  毫无疑问,这些“催泪弹”广告利用布什任期内发生的两件大事———“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大做文章,让受害者亲属声泪俱下地“诉说”,达到让选民理解各自观点的
目的。在由“真实声音”组织出资赞助的一个电视广告上,死于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士兵凯西·希恩的母亲泪流满面地向布什哭诉:“是你和你的顾问们将我们拖进这场战争,可你们能否体会到当我们从参议院调查报告上听说伊拉克与‘9·11”没有任何联系后的感受?”

  一个称作“前进”的自由团体花费100万美元在宾夕法尼亚、俄亥俄以及内华达等摇摆不定的州的电视台投放广告。而保守派也没闲着,“为美国进步”组织更是斥资1400万美元,播放布什安慰16岁小男孩阿什利·福克纳的广告。阿什利的母亲在“9·11”事件中丧生。阿什利在广告中说:“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确保我的安全,我现在不错。”

  布什和克里在美国中西部“战场”展开积极活动,举行了一系列大型集会,争取选民支持。最近,在伊拉克丢失的大批武器成为克里向布什进攻的核心。克里指责说,布什“未能保证380吨高危爆炸药的安全,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和反美组织使用的便可能是这批武器”。布什的竞选班子已显出紧张迹象。布什在沉默了两天后,也开始就这个问题回击克里。他指责克里在没有弄清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就急着跳出来指责,这充分表明克里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入主白宫。布什在密歇根州萨吉诺的一次集会上说:“克里参议员为了当选总统什么话都说得出来。这位参议员为政治目的而采取的不择手段贸易式的原则充分表明,他是在错误时间竞选错误职位的错误人选。”

  布什这句话显然是对克里此前一直宣称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进行的错误战争”的回击。布什最近的竞选广告还是他在9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令人吃惊的是,当时布什讲的却是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这也是布什备受克里指责的一个问题。布什说:“我坚持认为,那些被告知他们的父亲或母亲是英雄的阵亡将士的孩子,他们宁愿自己的父亲和母亲还活着,也不希望他们被称为英雄。”

  与4年前的戈尔相比,克里明显具有一个优势,那就是竞选资金。目前,克里手中的7500万美元的联邦资金还没动。在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布什和克里都会收到这样一笔联邦资金。克里的竞选班子没有将这笔资金用于重要时间的广告,这使得他们可以用它在最后时刻冲刺。克里近日在“关键州”的竞选活动代价不菲:他在佛罗里达和俄亥俄两州分别用去350万美元和230万美元,布什则分别用去280万美元和190万美元。而在同两个州,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战略家们又比共和党人多花了280万美元,后者只用了410万美元。

  最新民意测验继续认为这场竞选将持续到最后一刻。大多数民意测验都显示两位候选人在至少10个州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另外,“摇摆州”的数量还在增加。夏威夷和阿肯色州的民意测验显示,布什和克里在这里的支持率旗鼓相当。夏威夷和阿肯色州在多数竞选中都被各方忽视,但这一次,他们的立场极有可能决定总统宝座的归属。·任秋凌·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