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选战仍呈胶着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6:48 北京晚报

  最新战报 布什克里选战仍呈胶着态势

  距明天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只剩下48小时之时,昨天公布了几项民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竞选连任的布什总统和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仍不相上下。

  路透社与佐格比公司10月28日至30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与克里在可能投票的选民中支持率都是48%。福克斯电视新闻网、《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布什与克里的支持率大体持平。此外,美国媒体对10个左右争夺激烈的所谓“战场州”的分析结果也显示,布什和克里都没有制胜的把握。分析人士指出,布什与克里的支持率没有明显变化初步说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10月29日发表威胁对美国发动攻击的讲话对美国选民的影响不大。

  战局纵深 决战两大关键州竞相打出拉登牌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和民主党挑战者约翰·克里把总统竞选冲刺的最后48小时放到了要么成功、要么毁灭的关键州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两人昨天在争分夺秒的角逐中,都打起了本·拉登录像牌。不过,选民表示,其实他们已经做好选择,信念不会动摇。

  根据昨天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选民并未因为本·拉登警告而摇摆不定。本·拉登说,美国选民会为他们的领导人承担后果,并威胁发动更多袭击。而本·拉登录像播出后,《纽约时报》在5个关键州采访几十名选民后发现,大多数人在心里已经作出选择,他们的想法没有因本·拉登突然再次出现而产生动摇。

  一些人认为本·拉登意在让选举天平偏向克里一方,也有人说,他实际是想让布什再当5年。大部分观点是,这盘录像可能会对选民产生一定影响,但选民自己的决定没有动摇。

  丹佛一名音乐家说,本·拉登信息只为选举新闻和广告添了点内容,“我不认为人们真正会产生什么反应,我们都麻痹了。”“喔,对他(本·拉登)来说,从树林中出来的时机很完美。”仓库工人麦金利·奥尔兹说,“对我没什么改变,我还会投克里。”“基本没什么不同,与你原来估计的一样。”艾奥瓦州的雷克斯·里夫说,“我肯定要投布什。”

  双方对攻 克里:布什没抓到拉登布什:克里用拉登投机

  布什和克里都把不久前突然露面的本·拉登录像尽力当做自己取悦选民的优势。克里指着本·拉登威胁要攻击美国的录像告诉选民,布什现在还没抓到这名对美国发动“9·11”袭击的人,布什阵营则反击民主党候选人利用本·拉登属于投机行为。

  “美国知道,我有35年从政经验,在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事务方面比乔治·布什更有经验。”克里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我要追踪、抓获并且消灭这些恐怖分子,我认为我可以发动一场比布什更为有效的反恐战争。”克里说。克里昨天的行程始于俄亥俄州,先在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与教友进行交流,随即又在代顿市的夏洛(基督教新教)浸礼会教堂走入非洲裔美国教徒中间。之后,克里前往东北部小州新罕布什尔州,然后又赶往佛罗里达州。

  与克里行程相反,布什这天始于佛州,然后前往了俄亥俄州。在佛州东南部港口城市迈阿密,布什发誓“继续向古巴施加压力”,他把古巴裔美国人算做自己赢得佛州选票的关键。本·拉登录像带的出现使得美国人的关注焦点从竞选转到国家安全,双方竞选阵营代表昨天则一个接一个在电视台早间政治访谈秀中露面,以图把这种关注转化成本方的优势。

  克里的顾问鲍勃·施勒姆再次指责布什把追捕本·拉登的资源转向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是我们把军队和精力从阿富汗转走了。我们到了伊拉克。我们制造了伊拉克的混乱。那里成了恐怖分子的天堂,那里以前不是这样。”施勒姆这样告诉“星期日福克斯新闻”节目。

  布什的顾问卡伦·休斯指责民主党阵营把本·拉登现身政治化。“利用这一时刻才是可耻的,对于所有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和所有美国人来说都应当对这张邪恶的面孔表示厌恶,而他(克里)却试图利用这个赢得政治分。”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本·拉登的录像“让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个卓越的问题上,就是反恐战争。”在这点上,民调显示,美国人更相信布什。庄北宁 李永敬

  布莱尔暗地向克里示好

  昨天,就在美国总统大选进行到最后48小时的关键之时,英国《星期日独立报》头版头条捅出一条轰动性的内幕消息:布莱尔日前曾派密使前往华盛顿,与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进行了秘密会晤,目的是弥合布莱尔与克里的冷淡关系,为克里可能获胜后的交往铺平道路。

  《独立报》获得的“可靠”消息称,大约10天前,布莱尔秘密派自己最信赖的政治顾问菲利浦·戈尔德前往华盛顿,与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玛丽·贝思·加希尔秘密会晤。戈尔德曾是布莱尔最信赖的政治顾问之一,也是布莱尔民调顾问专家之一,他一直跟踪着选民的情况并随时禀报布莱尔。戈尔德还是英国新工党的共同创始人。而加希尔则是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一旦克里赢得选举,将顺理成章地出任白宫主管。

  回顾过去,布莱尔首相在克林顿当政8年中曾与克林顿保持了甚密的关系。布什当选后,布莱尔立即向布什示好,无论在出兵阿富汗还是伊拉克的问题上,布莱尔都予以坚决支持,决无二话,布莱尔随后也自然地成为布什的“铁杆兄弟”。随着美国大选投票日的来临,布什与克里谁胜谁负的形势仍不明朗,几乎是呈胶着状态,这让布莱尔犯难了。如果执意支持布什,将宝全部押在布什身上,那么,万一布什输了,他的处境将相当孤立。再说,假如他仍与克里保持疏远的立场,万一克里当选了又怎么办?为了确保不得罪布什与克里,精于政治的布莱尔想出了一个两全齐美的双保险之法:表面上维持对布什的支持,暗地里主动向克里示好。

  然而,布莱尔这种脚踩两只船的做法遭到了英国国内一些人士的批评,他们称布莱尔派密使向克里示好做得不光彩。墨夫

  布莱尔妻子批评布什

  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布思近日在哈佛大学举行内部讲演时,就关塔那摩囚犯权利问题和同性恋权益问题,对布什的政策提出委婉批评。不过,布莱尔的办公室昨天迅速出来澄清说,切丽讲话不含“政治观点”。

  作为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切丽一般避免对美国政治发表个人看法。但是,当只面对哈佛大学的100多名研究人员的时候,人权律师出身的切丽似乎讲了真话。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当时切丽赞扬了美国高等法院作出的关塔那摩囚犯可以利用美国司法体系对其被关押提出申诉的判决。她说,这一裁决具有“深远的重要性”,是“人权和国际法的重大胜利”。而布什的政策一直是允许将那些从阿富汗抓的恐怖主义嫌犯不经司法甄别就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

  切丽还称赞美国法院2003年否定得克萨斯州一项关于同性恋禁令的裁决是标志性的,是“裁决推理的典范”,而布什当年竞选得州州长时一直称赞那项禁令是“传统价值观的典型表现”。切丽此次美国之行,是为了宣传自己的新书《金鱼缸》。

  英国首相办公室昨天出面为切丽的话解释说,当时切丽是站在一个律师的角度,而不是首相妻子的角度发表评论的,“因此完全没有任何政治观点”。

  多数英国人支持克里

  新华社电 英国《独立报》昨天公布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英国人认为,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在此次美国大选中胜出,世界将比现任美国总统布什连任显得安全。

  调查还显示,多数英国人都不满于首相布莱尔和布什的良好友谊以及他们对伊拉克的外交政策。此外,多数接受调查问卷的英国人都认同,一旦布什落选,布莱尔的国际地位也会随之一落千丈,美英的盟友关系可能有变,明年5月的英国大选也可能提前。

  在这项针对1009名英国人所做的调查中,56%的调查对象认为,克里会让世界更安全,而布什在英国的支持率只有24%。50%的人赞同克里获胜将削弱布莱尔国际地位的说法,42%的人表示反对。

  在美英关系上,英国《镜报》昨天也发表文章说,如果克里当选美国总统,那么他有可能将“切断”布莱尔这条“美欧纽带”,而让法国总统希拉克或德国总理施罗德取而代之。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