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丘吉尔身边藏前苏间谍 将盟军计划交斯大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丘吉尔身边藏前苏间谍将盟军计划交斯大林

图:丘吉尔竟不知身边藏着一个大间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丘吉尔身边藏前苏间谍将盟军计划交斯大林

图:亚马逊网站上出售的一本由麦克吉本编辑出版的书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30日报道,当88岁的英国出版商詹姆斯·麦克吉本(James Mac Gibbon)4年前去世时,谁也不会想到他竟是一名逃脱“法网”50多年的前苏大间谍。日前,一份由麦克吉本去世前预先写下的12页“自白书”终于浮出水面,首次向世人披露了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间谍和背叛的故事:二战期间,身为丘吉尔战争办公室情报官员的他竟是一名暗地里为前苏联工作的秘密间谍!二战后,他的身份遭到了军情五处的怀疑,但他最终仍然靠谎言逃过了两次审问,结果被证明“身份清白”。

  大间谍死前写下“自白书”

  据报道,詹姆斯·麦克吉本出生于英国格拉斯哥,他的父亲是格拉斯哥大教堂的一名牧师。二战爆发后,由于麦克吉本会说一口流利德语,因此他被接收进了英国军方的情报部。

  据披露麦克吉本12页“自白书”的英国记者马格努斯·林克拉特称,麦克吉本是在十多年前的一个夏日午后首次向他披露他是一名前苏间谍的绝密内幕的,当时两人正在埃塞克斯的斯陶尔河上泛舟畅游。麦克吉本当时向林克拉特披露,二战期间,他曾利用在丘吉尔战争办公室工作的机会,向莫斯科传递了大量高度机密的重要情报。林克拉特回忆道:“我当时要求他将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写下来,6个礼拜后,一封长达12页的文件寄到了我的信箱中。他在信中向我详细披露了他如何与一名叫做娜塔莎的前苏联女间谍接触、并向她传递有关德军动向、盟军部署的绝密情报的细节,甚至连盟军进攻法国的‘霸王行动’绝密计划,也全都经由麦克吉本的手接连传递到了斯大林的案头。”

  林克拉特说:“麦克吉本死于2000年,他死前对我的唯一要求,就是必须等到他妻子简去世后,我才能公布他这份12页的间谍自白书。简于2002年去世,随后麦克吉本的子女要求英国军情五处公布麦克吉本在二战中的工作细节,上个礼拜,军情五处移交了相关文件,于是我也决定公布麦克吉本这份具有爆炸性内容的自白书。”

  与苏联女谍成了朋友

  据报道,尽管麦克吉本具有明显的亲苏倾向,但英国情报机构当年对他的加入审查却非常匆忙。据悉1940年,一名审核他的英国军情五处官员问他道:“你是愿为我们工作,还是愿为斯大林工作?”麦克吉本回答道∶“为我们。”于是他立刻就在英国战争办公室中获得了一份工作。

  麦克吉本在12页的“自白书”中回忆了他沦为前苏间谍的详细过程,当纳粹德军1941年入侵苏联后,具有亲苏倾向的麦克吉本感到自己有义务将德军的动向情报提供给苏联政府,尽管这是英国政府绝对无法容忍的“背叛行动”。麦克吉本先与苏联驻伦敦大使馆取得了秘密联系,接着在一天夜里与一个名叫娜塔莎的苏联年轻女间谍在威斯特本尼平台附近某个地方会了面。

  麦克吉本写道:“我们交换了会面暗号,然后一起在黑暗中行走。我将第一份有关与苏军作战的德军动向情报交到了她手中。我们约定了下次所供情报的藏匿地点,它通常是某座房子前面花园中的一株灌木丛下,我将打字机打下的纸条放进一只火柴盒中,藏在灌木丛下。情报藏匿地点每次都会发生变化,一般一个月我要递送一到两次情报,偶尔还会与她见一下面。我们通常都是在夜晚见面,装作一边走路一边聊天,我们后来成了朋友,尽管我从来没有在白天看过她一眼。”

  将盟军绝密计划送给斯大林

  当麦克吉本在英国战争办公室的地图室工作时,他就更加容易得到德军军事行动的秘密情报了,因为德军和盟军的每一步军事部署都会显示在墙上的地图上。麦克吉本在“自白书”中为自己辩护道:“我认为拒绝将我们有关敌军的情报与苏联人分享,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在英国战争办公室工作期间,麦克吉本甚至可能还将盟军“霸王行动”的细节透露给了苏联人,麦克吉本本人称,他曾将自己认为重要的情报全都送了出去,其中一定也包括盟军登陆诺曼底的计划。

  麦克吉本与娜塔莎的情报联系到1944年6月告一段落,因为此后他被派到了华盛顿、在盟军联合参谋部的英国部门工作。但麦克吉本不久就与另一名在美国的前苏间谍取得了联系,这是一名老练的男特工,麦克吉本经常乘坐电车前往华盛顿北部的一个墓地与这名男特工见面。麦克吉本写道∶“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多么危险,尽管我偶然也会担忧一旦我被发现后,我会遭遇什么样的命运。”

  他曾遭军情五处怀疑

  二战结束后,麦克吉本再未与前苏联特工进行任何联系,后来他成了一名出版商,直到2000年去世,一生中,麦克吉本从未为自己向前苏提供情报的间谍行为受到过任何惩罚。然而据英国军情五处上周向麦克吉本的家人递交的一份文件披露,其实早在1950年,英国军情五处就通过告密者获悉了麦克吉本的间谍行径,当时一名熟悉的英国特工突然拜访麦克吉本的家,告诉他军情五处已经在留意他的行动。麦克吉本写道:“他在我家中呆了一个小时,但我强烈否认了一切。”

  军情五处文件显示,从1949年到1953年间,麦克吉本家中的电话遭到了军情五处的窃听,他的住宅也遭到了监控。1950年,英国情报机构两次对他进行了审问,第二次审讯他的人是揪出英国原子能间谍克劳斯·弗奇斯的“传奇审讯者”杰姆·斯卡顿,但两次审问都没有问出个所以然来。麦克吉本写道:“几周后,斯卡顿将我叫到战争办公室,对我说我已经被排除出怀疑名单,我当时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事实上,英国情报机构此后除了仍对麦克吉本家的电话进行窃听外,还对大多数寄给他家的信件进行了检查,但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

  儿子为间谍老爸辩护

  日前,麦克吉本的儿子哈米希·麦克吉本为父亲在二战中向苏联提供情报的行为进行了辩护,他对记者道:“最近公布的信息对我们一家并没有任何新颖之处,它只是证实了我们原来的想法:就是我父亲所做的一切事实上都是正确的事,在我们心中,他仍是一个男子汉,仍是一个我们为之骄傲的父亲。”  ·沈志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