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资料:得票多的可能不当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一日电(江雪晴) 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得选民票数多的人,不一定就能当选为总统。因为,谁能当选为美国总统,不取决于他所获得的选民票数,而取决于他能赢得的选举人票。

  研究表明,一八二四年以来共四十四次总统大选中,其中有二十二次,只要某些州有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选民改变投票,就会出现他人当选的结果,或不分胜负的僵局。

  今年总统大选中,依据各州在国会的参、众议员数量,共产生五百三十八张选举人票。某方在任何一个州,只要获得多数选民票,即可获得在该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即“胜者得全票”。

  布什的拥护者主要来自德克萨斯州(三十四票)、乔治亚州(十五票)、弗吉尼亚州(十三票)等。克里则在加利福尼亚州(五十五票)、纽约州(三十一票)、伊利诺伊州(二十一票)等地赢得了广泛支持。

  对选举结果将产生决定性影响的,还有几个立场仍不明确的大州,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二十七票)、俄亥俄州(二十票)等。

  在五十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中,拥有选举人票数最多的三个州是加州、德州和纽约州。分别各有三到五票的“小州”则有十八个——三票的八个,四票的五个,五票的也有五个。

  获得多数选民票的一方,并未获得多数选举人票,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至少出现过三次。

  ——一八七六年,共和党候选人拉瑟福特·海斯得了不到百分之四十八的选民票,但他得到一百八十五张选举人票。与此同时,他的对手——民主党候选人萨缪尔·提尔登得到接近百分之五十一的选民票,但选举人票数比海斯少一张。结果,海斯以一票优势当选总统。

  ——一八八八年,共和党候选人本杰明·哈里森得到不到百分之四十八的选民票。但他得到的选举人票有二百三十三张,占百分之五十八。哈里森的对手——民主党候选人格罗夫·克里夫兰获得选民票虽然更多,但获得的选举人票只有一百六十八张。结果,克里夫兰是输给了哈里森。

  ——二000年,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得的选民票比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少五十万张,但布什得到的选举人票比戈尔多四张。其中,只要佛罗里达州的五百多名选民改变投票,当选的就可能是戈尔。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