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在纽约目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22:13 中国新闻网
中国记者在纽约目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组图)

   美东时间十一月二日清晨六点,纽约州选民开始二○○四年大选投票。为帮助不同族裔的选民顺利行使公民权利,投票站准备了英文、西班牙文、中文和韩文四种文字的说明。不过,中文说明内容比较简单,只有“在此投票”字样和《纽约州选民权利法案》的中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记者在纽约目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组图)

选民在投票区投票。中新社记者:赵海燕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二日电(记者陈建) 美东时间十一月二日清晨六点,纽约的选民络绎不绝,开始投票参加二○○四年大选。有人西装革履前来,看得出是要赶去写字楼上班;有人T恤、拖鞋,俨然才下夜班、还没睡觉的样子;还有提着行李、赶赴机场的人,临走前先把选票投下,透着认真、负责。

  纽约在美国的最东边,天亮得早,大家上班都忙,投票也便开始的早。早晨七点钟
以前,相当一部分人已经用大选投票,揭开了新一天的行程。而在邻近的宾夕法尼亚州,投票开始时间是早晨七点。

  纽约市中心曼哈顿中城,密密麻麻都是办公楼和公寓楼,投票点不象其他地方那样大多设在学校里,而是选个大型公寓楼的大堂,就开设成票站。因为移民多,大楼入口处体贴地用英文、西班牙文、中文和韩文四种文字标着说明。

  虽然投票站规定不许吃喝,也不能带宠物,但早早开始工作的票站助选小姐,还是在工作台上给自己摆了一杯咖啡,以便随时“提神”。选民向助选小姐出示选民证,签字领取空白选票,同时还可以瞄一眼摆在台面上,用英、西、中、韩文印制的《纽约州选民权利法案》文本。

  纽约州选民权利法规定,只有视盲、残疾、无法阅读或书写的人,才能要求别人协助选举。否则,投票就是个人完全“秘密”和“自由”的事。

  选总统是今年美国大选最重要的一项,各州选票上所列的候选人不尽相同。在纽约曼哈顿中城的一○五号投票站墙壁上,张贴着放大的选票,以便人们提前阅读,熟悉情况。仅总统、副总统一类,就有八项选择:

  前三项中规中矩:先是“共和党人”布什和切尼,其次是“民主党人”的克里和爱德华兹,第三个是“独立候选人”纳德和他的竞选搭档。

  有些选民也许觉得,自己既不属于共和党或民主党,也不想选独立候选人,那么,在随后的五个选项里还有“出路”——同样布什、切尼,他们的头衔是“保守派”;还是克里、爱德华兹,他们代表“工人家庭”。最后两组人马没听说过,分别代表“社会主义工人”和“自由派”。

  在全美五十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选票上,只有布什—切尼、克里—爱德华兹两组人马是肯定都有的,其他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则因地制宜。

  在号称“资本主义百年老店”的纽约,绝大多数地方还在沿用古老的扳手式投票机,而不像美国东南端的佛罗里达州,已经部分引进电脑屏触式投票机。

  投票机一人多高,油漆成钢灰色,看上去象个特笨重的大型电子游戏机。不过选民都要钻进黑布帘内,拨动指针,选好自己中意的人,然后“哐嘡”一声,拉下扳手,才能完成投票。

  今年,纽约州选民除了参加选总统,还要同时选代表纽约州的国会参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国会众议员、州参议员、州众议员等。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