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在重庆美国人心系大选 在美重庆人出言谨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4:29 重庆晨报
在重庆美国人心系大选在美重庆人出言谨慎(图)
  深谙中国文化的魏德光先生表示支持克里。本报记者黄宇周睿摄
在重庆美国人心系大选在美重庆人出言谨慎(图)
图:克里的支持者———来自印第安那州的Wabb。

  美国总统大选绷紧了所有美国人的神经,在重庆工作和学习的“老美”,也在期待着自己心中的总统当选。昨日,记者走近了这群在重庆的美国人。

  “克里,我们的希望”

  被访者:四川外语学院外教、中国通魏德光老先生

  昨日下午,在四川外语学院的外教公寓,记者成功“拦截”了86岁的魏德光(中文名),因为下楼时意外摔伤,他正准备到医院去包扎伤口。

  “小时候,我在唐人街就开始学习中文!”昨日,老魏得知记者的来意,十分高兴。他不仅听懂了几句记者讲的重庆话,而且还非常渊博地告诉记者,“我的中文姓氏,是三国时的魏。”

  当记者将采访切入正题后,“我是民主党人,我支持克里!”老魏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倾向。两个月前,他还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小屋里享受阳光的沐浴,“当我启程回SISU(川外)时,我就去投票点登了记。”

  老魏介绍,回校上课后,他于上月收到美国寄来的选票,上周他把自己的“克里”,寄回了美国。

  “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它不是布什战前所称的那么简单。”老魏认为,“战争是一场深渊,它把美国人拖入泥潭。”老魏反对布什政府的纳税政策,它只照顾富人阶层的利益,而较少关注穷人的利益。

  昨日,他向记者反复强调,他不认为克里就会比布什弱,“克里是我们的希望!”

  “克里是美国人的救星”

  被访者:四川外语学院外教Emily女士昨日下午,川外的另一名外教Emily(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支持克里,不是因为党派的关系,“伊拉克战争把美国引向一个错误的方向,任何情况下,用战争来解决问题都是不对的。”

  Emily说,通过海外寄票,她已经确认自己的票到达了美国,她希望无论谁当选,都应该重视环保,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被访者:美国留学生MatthemWabb先生下午4时半,在川外的篮球场,记者如约见到了28岁的美国留学生MatthemWabb,他正在和一帮中国学生打球。

  “我反对布什的国内政策,我希望克里把美国人从战争中解救出来!”MatthemWabb来自印第安那州,无党无派的他说话简单直接。

  “布什很强大”

  被访者:美国杰森重庆代表处David先生当记者在大都会29层撞上美国杰森重庆代表处的David时,他正准备到外经贸委去开会,他来自密苏里州,在重庆不到半年。

  “我承认我是共和党人,我坚决支持布什!”David说,“正因为布什的强硬政策,所以在9·11后,美国才会在恐怖主义泛滥的世界中安稳下来。”

  “我支持布什的税收政策,我相信他会让美国更安全。”因为要开会,10分钟不到记者就匆忙结束了采访,David说,通过absenteevoting(海外缺席投票)的方式,他的选票已经被登记注册。本报记者周睿黄宇

  他们亲历大选

  在美重庆人出言谨慎

  2日,美国大选战进入决胜阶段。本报记者越洋连线,采访了几位远在美国的重庆人。大选紧张,选民忧心,接受采访的几位身处选战漩涡中的重庆朋友,不约而同要求对其姓名保密,因此我们使用了化名。

  亲历一:投票站开得多

  2日19:30,记者电话打到M家时,M刚刚起床。他介绍,投票从早上7点开始,晚上8点结束。他只有等到晚上去投票了,因为工作比较忙。

  这位克里的支持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马萨诸塞选举工作比较到位,算得上是民主党的一个根据地了。为了减少错票,让选民少跑路,投票站很多。往往一个街区有两个以上,投票时不会排队或打挤。

  亲历二:上班不言政治

  夏威夷的老K也是重庆人。他对能在大选的早上听到重庆话很是兴奋。然后话锋一转,他告诉记者,现在美国人上班都不敢说政治了,怕被老板开除。

  他说,由于两党争得很凶,而且到现在还是平分秋色的状态,所以办公室里,两党选民也都较着劲。哪个不知死活大谈自已支持的党派,准被群起而攻之。更不幸的是,如果被老板听到,而老板如果是对立党派的支持者,立马被开除就在所难免了。

  亲历三:担心电脑作假

  纽约的H也支持民主党。但他反复告诉记者,不要透露他的名字。他说,现在大家都很紧张,谁都不知道是驴赢还是象胜。但支持民主党的都怕有几个州会在电脑选票上假打。本报记者冯超实习生敖姗

  声音

  佛罗里达等几个州都选用了电脑投票的方式。如果做手脚,真是神不知鬼不觉。———Y

  大选从另一个方面显示了美国的财力。从我家到最近的投票站只需3分钟,这个投票站,只需为附近1000居民服务。———T

  前几年大家还敢大谈特谈,最近两次选举就不敢了。因为老板多半支持共和党,而打工仔则支持民主党,泾渭分明,大家都不想遭眼前现报。———K

  (他们,是在美国的重庆人。)本报记者冯超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