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历届总统候选人胜败感言:输的赢的都会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6:16 新闻晚报

  每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会斗得你死我活,时不时还有独立候选人插上一脚,但无论如何,最后当上总统的只能有一个人。

  我们听到过获胜者的经典名言,比如肯尼迪获胜后规劝美国人民:“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我们也看过竞选总统候选人失败后表现出来的泰然自若或是气馁懊恼。

  今天无论这一次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能说会道的总统候选人们在得知选举结果后究竟会怎么说。

  失败者 戈尔(2000年民主党候选人):“国家利益放第一”

  戈尔做了8年克林顿的副手,当他终于有机会登上总统宝座时,却遭遇了美国大选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选票争议之战。当时戈尔是参议院的主席,也正是他自己宣布自己竞选失败。宣布结果后,面对民主党议员长时间的掌声,戈尔微笑着说:“感谢大家的帮助。”

  有议员为戈尔打抱不平,戈尔平静地说:“本席建议大家照章办事。”他的话引起共和党议员们的掌声。

  戈尔竞选失败后一直都很想得开,他说:“现在站在国会大厦前做就职宣誓的人是乔治·布什,不是我,但我还是会支持他做我的总统。”

  “你知道在大选上,我对胜利做了充足的准备,而没准备什么如果不行了怎么办。而结局是我不曾准备到的。”他说:“我和家人一起,心怀信念,是可以有办法超越这些情感不向它们投降。”

  多尔(1996年共和党候选人):“我依然是最乐观的美国人”

  1996年的大选,多尔只得538张选举人票中的148张,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多尔在这次大选中可谓是一败涂地。他说,他对这次能被共和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感到荣幸,在他一生中没有比这个更令他骄傲的了。

  多尔向欢呼的支持者说:“竞选失败是伤心事,但继续参与,继续打漂亮的仗。”他重复竞选时的口头禅:“我依然是最乐观的美国人。”此前多尔的发言人也已早早承认竞选失败。但多尔以无比的勇气与操守,完成了他的使命,他在美国人心中留下了虽败犹荣的形象,这也为他的竞选之路画上了句号。

  卡特(1980年民主党候选人):电视“新闻就像断头台上的刀”

  1980年,时任总统吉米·卡特迎战共和党候选人里根。当时伊朗武装分子挟持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人员作为人质,要挟美国政府提供避难。卡特没能解决危机,最后只得到49张选举人票,这是在职总统少见的惨败。

  选举失败后,卡特认为,是电视网把危机变成了肥皂剧:这里,不但使馆里的人,而且美国自己也成了人质。里根1981年的就职演说和人质的释放几乎同时进行。卡特稍后说:“新闻就像断头台上的刀,每晚都不断落下”。

  获胜者 布什(2000年共和党候选人):“不管你是否支持,我就是总统”

  2000年,布什在得克萨斯州自己的农场接到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的。他得知自己当上总统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深感荣幸!我想我该赴任并撰写就职演说了。”

  布什候任总统之时,即将任满下台的克林顿正面对莱温斯基的事件,克林顿因试图掩盖同莱温斯基的事件有关而可能被提起指控。布什对自己的前任很宽厚,他告诉记者:“我们把焦点集中在过去的工作,克林顿已经做得很足够。我认为现在是让总统完成任期的时候,然后让他做他自己想做的事,享受生活,并成为美国体制的积极参与者。”之后克林顿果然如布什暗示的那般,退休后过着安定的生活,并未受到指控。

  在后来的总统就职仪式上,布什发表了一篇强调团结的“美国的伟大”的只有13分钟的简短就职演说,在演讲中,他还不时露出其“注册商标”似的露齿之笑说。

  克林顿(1996年民主党候选人):祝“政敌”身体健康

  1996年,50岁的克林顿总统获选蝉联,使得他成为60年来,第一个赢得连任的民主党总统。

  克林顿获胜后,发表当选宣言说:“美国人民已通过他们的选票,发出强烈的信息,希望民主党的总统与共和党的国会合作。”

  同时,克林顿对于以古稀之年竞选总统的共和党候选人多尔也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在阿肯色州议会外举行的一项仪式中,克林顿告诉成千上万的支持者,请他们一起向他的政敌多尔致意。克林顿要求群众跟他一起,为多尔终身对美国所作出的贡献喝彩。他说:“我祝他身体健康、快乐。”

  老布什(1988年共和党候选人):“自由”至上

  1988年老布什在做了8年的副总统后竞选总统,对手是马萨诸塞的州长杜卡基斯。民调中杜卡基斯一度领先老布什十几个百分点,但在辩论中,记者问他如果妻子被谋杀,他是否主张对凶手执行死刑。杜卡基斯坚持说不,这使他一下子被视为冷血动物。老布什最后赢得选举胜利也与此不无关系。

  在后来的就职演说中,老布什一开始就提到了与他共事8年的前总统里根。这位虔诚的教徒甚至还带领美国人在总统任职典礼上作了一次祷告,可谓绝无仅有。朱静远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