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布什第二任总统任期内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成功取得连任后将面临第一任总统任期所遗留的一系列问题:如何从伊拉克退出,如何减少政府财政预算赤字等。

  在布什看来,这次总统大选是个信任问题;而他的对手克里则认为,这是一次实现国家领导人更替的机会。在前途未卜的当前时刻,美国选民最终决定与布什站在一起。经历了美国历史上耗资最大的总统选举之后,全美国人同时发现,他们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非常
明显。大约一半选民认为,美国正在沿着错误的方向往前走。

  布什在第一任总统任期的一开始,就许诺要当一名“团结者而非分裂者”,可在后来的行动中,他却煽动全国党派之争,拒绝与民主党妥协,甚至拒绝在减税和司法任命等问题上与民主党协商。自赢得2000年总统大选后,布什只依靠共和党人的努力,而没有采取措施说服民主党选民支持他的政策。

  共和党人扩大了他们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党席位后,就再也没有人强迫布什在第二任总统任期内作出许多改变了。布什获胜后,副总统切尼发表讲话宣称,全国人民给他下达了命令。国务卿鲍威尔告诉下属人员,“现在是处理全部工作的时候了”,开始处理伊拉克武装反抗等问题。

  分析认为,道德观念,而不是经济,也不是恐怖主义,是左右此次总统大选的最重要因素。尽管布什最后获胜,仍有大多数美国公民对伊拉克战争和美国的经济现状感到不满。九成美国选民对现有的卫生保健体系感到担心。

  由于已经有1100多名美国士兵先后在伊拉克丧生,布什面临必须找到从伊拉克战争完身而退的挑战,实现自己的承诺,把伊拉克变成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民主国家。他还没有描述如何去做,也没有答应何时会把142000名美国士兵撤回美国。

  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也需要布什去解决。奥萨马·本·拉登依然逍遥法外。

  布什还必须将自己从2000年起就答应的社会保障问题给解决好。要解决好这一问题,美国政府在未来10年内需要投入2万亿美元。

  布什还没有解释清楚,他将如何支持全国的退休制度。他答应将简化税收程序,但迄今仍没有制定出一套具体的方案来。

  在美国国会,由于两党总统候选人采取对对方恶意攻击的方法来唤醒选民,一种恶意的情绪日益弥漫。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政治学教授、布什政策的研究者布鲁斯·布坎南指出,布什总认为自己在一些非常危险的问题上的观点是正确的,除非他确实能够将已经导致两极化的问题给解决好了,否则,他的第二任总统任期将更加痛苦,更加难受。

  在第二任总统任期内,布什会继续关注自己在头一任总统任期内所做过的事情。如果事实证明布什只是一名政治投机者,不论是民主党,还是他领导的共和党,都会加速推动他尽快下台。

  成功连任后,布什将对他的领导班子进行重新调整。他表示,他将于11月4日召开一次内阁会议。

  美国卫生与公共事业部部长汤米·汤姆森已经表示,他不准备在布什政府继续留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有望接任鲍威尔,出任新一届美国政府国务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如果不马上离任,也会在未来一年左右离任。(春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