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牵动巴勒斯坦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4:13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 :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牵动巴勒斯坦人的心 (记者 魏建华)

  在中东的记者都很清楚有这样一条铁律:阿拉法特无“小病”!

  这样说绝不仅仅是因为这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如今已75岁高龄。看看下面的事实: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矢志不渝;他流亡多年,
躲过的以色列各种各样“明害暗杀”不计其数;他妻离子散,被困于断壁残垣将近3年而壮志不移……这一切博得了巴勒斯坦民众对他的爱戴,也换来了他在巴以冲突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每次他一生病,即便是再小的病,也会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为此,此次阿翁病重消息刚一传开,巴勒斯坦人立即不安了,以色列人马上紧张了,各邻国的领导人据称都频繁通电话了。

  10月30日,是阿拉法特离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前往巴黎就医后的第一天。记者再次来到拉姆安拉阿拉法特残破的官邸,发现景色已截然不同。

  此前一天,数千名巴勒斯坦人曾自发聚集在这里,送别他们心目中的伟大领袖、有“巴勒斯坦之父”、“中东神话”之称的阿拉法特前往巴黎就医。当时,有的人站在官邸的建筑物上,有的人趴在官邸并不高大的围墙上,还有人找不到更好的位置,只好站在地上翘起脚,呼喊着阿拉法特的名字。

  “阿拉法特,我们热爱您,愿永远跟随着您!”很多人曾在离别的最后一刻大声送上他们的誓言。

  可自从阿拉法特离开后,这里却好像一下子安静下来。再也没有成群的记者、期待的人群、穿梭的汽车,就连曾经守卫森严的一队队官邸护卫兵好像也一下子不见了踪影。晨曦中,只见大门口只有两三个士兵斜挎着枪靠在墙上,小声聊着天。在官邸的四层楼前,一个士兵斜躺在椅子里,手托着腮,眼睛直盯着远处的天空,仿佛在沉思着什么。在他的正上方,一幅阿拉法特的巨幅画像迎风飘动,画像上,头戴黑白相间头巾的阿拉法特依然是那样熟悉。

  在拉姆安拉街头,街道两旁的叫卖声和来往汽车的声音混杂在一起,似乎恢复了往日的嘈杂。但明显可以看到的是,大街两旁的墙壁上多了几幅阿拉法特的画像。

  一名20岁的小伙子对当前的局势表示了担心。“我们担心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权力争斗。没有人能像阿拉法特那样有能力领导这个国家!”他说。他的19岁的同学说:“阿拉法特并没有离开我们,他永远跟我们在一起。”

  30日,巴解组织二号人物、前总理阿巴斯就召开了40年来首次没有阿拉法特参加的巴解组织会议,商讨在阿拉法特不在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国家的正常运转。31日,总理库赖召开巴安全会议。两次会议都特地为阿拉法特空出了主席的位子。此后几天,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和阿巴斯两人轮番召开会议。虽然这些只是例行会议,也避开不谈一些主要问题,但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这些会议本身就说明巴勒斯坦仍在正常运作,没有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出现内部混乱。

  此次随着阿拉法特病重消息的传出,巴勒斯坦的“死对头”以色列更是密切关注巴局势的发展。为防患于未然,以以色列准备了各种应急方案。(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