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新任期首要任务:修补四分五裂的美国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4: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热闹了大半年的美国总统竞选活动终于尘埃落定,克里颇有风度地向布什承认失败。但是,支持克里的选民是否能以同样的风度接受这个事实?在今年的大选中,美国选民被堕胎、胚胎干细胞研究和同性恋婚姻等“价值问题”撕得四分五裂。此间舆论认为,不管谁最终入主白宫,他都可能无法使政治上处于严重对立的美国社会实现大和解,这种两极分化
的情形可能会持续好几个月。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萨巴托教授说:这个国家无法忍受连续两次引发的选举争议,部分选民可能无法有风度地接受他们支持的候选人败选的现实。在2000年的大选中,民主党人因为佛罗里达州的计票争议而抱恨终生,他们对“窃取”胜利成果的布什总统恨之入骨。有专家担心,输方的愤怒能量可能会爆发出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这次险胜,其主要原因是半数以上美国选民在一些社会问题(禁止堕胎和反对枪支限制)以及国家安全方面更相信他。克里本来指望高投票率把自己送进白宫,但共和党人这次全面动员那些相信美国价值的社会保守选民倾巢而出支持布什,从而以微弱多数险胜。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继续掌控白宫,在第二任期内面临的第一个重大难题是,清理战场,把还流着鲜血的美国社会重新团结起来。由于党派政治和国会的牵制,布什在第二任期内在内政方面难以有大的作为。如果国会和民众继续围绕选举争议,处于大动干戈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布什在教育和医疗保健等内政问题上就难以作为,很可能因为党派政治陷入顶牛扯皮的困境。只有齐心协力,美国人才能逐步解决好伊拉克问题。布什面临的其他难题是,改革政府和企业不堪重荷的医疗保险以及破天荒的预算赤字。

  但他在外交政策上仍有主导权。由于共和党人在昨天的选举中仍掌控着参众两院的领导权,布什因此在制定对外政策时仍有较大的活动余地,共和党国会不会同自己的总统闹窝里反。

  在伊拉克问题上,除了硬着头皮把战争进行到底外,布什没有其他选择和退路。由于欧洲盟友早已表示不会向伊拉克派出军队帮助美国火中取栗,这就表明美国将向伊拉克派出更多的美军士兵确保安全,同时美国同欧洲的关系仍将处于紧张状态,盟友关系难以修复。

  (本报华盛顿11月3日电)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