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牛仔”对“绅士”的胜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43 新民晚报
美国大选:“牛仔”对“绅士”的胜利(图)
克里的支持者沮丧失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室邵育群

  经过小小的曲折,布什终于还是赢了,再次证明美国历史上大多数竞选连任的在任总统都能获得成功;而参议员克里的失败也再次印证参议院并不是一个竞选总统的较好的起点站,大部分参议员竞选总统都以失败告终。

  布什牛仔腔调十足,克里则是一副绅士派头。两人虽同是名校耶鲁的毕业生,并同为该校“骷髅会”成员,但美国选民眼中的两位候选人形象却迥然不同。

  简单说来,布什是那种可以和你坐下来一起喝啤酒的人,而克里则让人产生距离感,难以亲近。有选民明确表示,虽然布什常常说话口齿不清,用词出错,但是他的言语、行动乃至政策简单明了,让人容易接受。

  布什此次成功应归功于其正确的竞选策略,即将伊拉克战争和反恐、保卫美国国土安全挂钩。虽然他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错误不少,受到国际国内社会的很多批评,但是将它与选民最关心的反恐与国土安全挂钩后,选民的注意力被转移到后者身上,认为布什总统较克里来说更坚定、更有决心和能力保卫美国的安全,这在“9·11”之后的美国非常重要。而克里却应对乏术,不仅没有把选民的视线转移到对他有利的经济问题上,还落得一个在安全问题上软弱的形象。

  “赢者通吃”的选举制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上次总统选举时,戈尔全民投票数占优,但因选举人票比布什少而落败,让很多人觉得不公平。但如要从根本上对美国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难度非常大。布什此次所得选举人票和全民投票数都领先于克里,保证了他执政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对这位当年的“不合法总统”很重要。(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