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选举中未得到选民多数而当选的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43 中国新闻周刊

  文/施雨岑

  约翰·昆西·亚当斯JohnQuincyAdams,1824~1828在任,无党派

  这无疑是美国历史上最受争议的一次选举。选票结果出来后,没有一个人获得选举团多数票,从民众投票看,杰克逊 将军获得43.1%的选票,而亚当斯获得30.6%。但是,候
选人亨利·克莱由于得票太少主动退出竞选,将支持自己的 37张选举人票转投给了亚当斯,以换取国务卿职务。最终,众议院进行投票,将总统宝座判给了亚当斯。克莱则顺利地得到 了国务卿的职务。

  这次选举敲响了美国旧的政治体系的丧钟,开辟了新的选举道路。四年之后,亚当斯在新的竞选制度下被老对手杰克 逊击败。

  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RutherfordB.Hayes,1876~1880在任,共和党

  在大选中,民主党人塞缪尔·J·蒂尔登获得了51%的选票,海斯只获得48%。不甘失败的共和党人要求在南卡 罗来那州、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俄勒冈州重新投票,因为此前没有让黑人参加投票。结果共和党在这四州为海斯争取 到185张选举人票,而蒂尔登争取到184张,一票之差让他处于被动地位。

  整个国家为此激动了整整三个月。最后,在看似公正,实则由共和党人占多数的15人选举委员会的裁决下,海斯胜 出。此时,距总统就职仪式仅有56小时。

  本杰明·哈里逊BenjaminHarrison,1888~1892在任,共和党

  在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哈里逊在第8次投票中终于获得了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由于时任总统克利夫兰的政策得罪了许多利益集团,所以共和党人认为哈里逊不必大张声势就可以获胜。虽然克利夫 兰在公众投票中获得了48.6%的选票,比哈里逊高出0.7%个百分点,但是在选举人投票中,克利夫兰只得到168张 选票,哈里逊则以233票胜出,成为美国第23任总统。

  乔治·W·布什GeorgeW.Bush,2000年~在任,共和党

  势均力敌的戈尔和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投票结果出来之前,两人的差距仅仅是4张选举人票。佛州几百张民众选票之 差,使戈尔失去了州25张决定性的选举人票。民主党认为佛州计票有误,要求重新计票。这场世纪官司一直打到联邦最高法 院才分胜负。在大选日过去一个多月之后,联邦最高法院将胜利判给了小布什。

  获得271张选举人票的小布什直到结果宣布才彻底放下了心,因为这其中只要有3个选举人临时变节改投戈尔,在 民众投票中比布什多出54万张选票的戈尔就名正言顺地获胜。不过最终,上帝仍然偏向了这位前总统之子,使他获得了最终 的胜利。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