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四方面击败克里 各方猜新内阁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4: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美国大选在北京时间今天(编者注:11月4日)凌晨4点尘埃落定,现任总统布什获得连任。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祝贺布什当选连任美国总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也致电祝贺切尼再次当选美国副总统。

  美国总统布什:美国人民已经做出了选择我对国民给予我的信任和信心感到受宠若惊作为你们的总统,我将在任期内的每一天竭尽所能履行职责。

  在布什宣布赢得大选前的1个小时,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他的家乡波士顿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承认在竞选中落败。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今天早些时候我和布什总统通了电话我向他和劳拉的胜利表示祝贺我们聊的很好。

  克里不断地向支持他的民众表示感谢。可支持者们还是难以掩饰自己失望的表情。因为他们一直在克里的家乡连夜筹备克里获胜的舞会,但是却失望的等来了失败的消息。

  克里支持者希望4年后能看到民主党人当选。

  而布什阵营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他们在熬了一整夜以后仍然精神十足,兴奋的庆祝布什能够再干四年。

  布什宣布连任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英国首相布莱尔以及德国总理施罗德等多国领导人纷纷向布什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

  正在法国治病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也通过他的顾问拉希德发表声明向布什表示祝贺。

  媒体分析:布什赢在什么地方

  赢得选举,再干四年。布什为什么能赢,他又赢在什么地方?今天,很多媒体都做出了分析,从竞选策略、个性甚至到出生地点,各种说法都有,一起来看看。

  一、竞选主题:华盛顿一些媒体认为,布什阵营一开始就坚定地将反恐确定为最主要的竞选主题,抢占了制高点,在美国正面临恐怖威胁的大背景下,很多老百姓还是不希望中途换总统。虽然克里阵营所强调的经济主题也能赢得不少选民的支持,但在很多时候,特别是最后的一周,克里又把演讲主题转到了伊拉克战争上,主题不明确把很多选民都搞糊涂了。

  二、个人性格:美联社说,浑身透着牛仔味的布什给人强悍、坚决果断的印象,有时候虽然大大咧咧容易说错话,但不少崇尚个性的美国人就喜欢这点。相比之下,克里有点优柔寡断,而且说话不直接。

  记者:你去年见过这些(支持你的)领导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不,不,不 我没这么说,你问我是不是见过一些领导人,我们确实进行了会晤。

  记者:最近吗?

  克里:是的,是最近。

  记者:有多近?

  克里:这和你无关,这是我的事。

  三、广告:《洛杉矶时报》对布什阵营的61个竞选广告和克里阵营的97个广告进行分析后指出,布什的广告主题是潜在的恐怖危险,大部分镜头都是一些危险场面,广告中布什只有6次面对镜头,而克里的广告着重宣传自己的越战经历等方面,有29次面对镜头,这反倒使布什阵营后来有机会借广告攻击克里的越战经历,让克里忙于应对。

  四、出生:《纽约时报》有一个风趣的分析说,布什生在农场,长在农场,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克里则是个城里人,美国选民2/3都不住在城里,难怪布什比克里更有人缘。

  布什连任 股市走高 油价上涨

  对于布什的连任,市场也做出了反应,金融市场出现利好行情,但油价却出现上涨。

  昨天,美国各大股指都以升势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101.32点,涨幅为1.01%;标准普尔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微升的基础上再次上涨1.12%;纳斯达克指数也突破2000点关口,上涨0.98%。

  欧洲三大股市当天也全部上扬。由于共和党政策历来有利于医药、能源、国防等行业,所以昨天收盘时,辉瑞制药、默克制药和强生的股价都有上涨,波音和微软公司股价也不同程度上扬。但反应最强烈的还是石油市场,由于布什计划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最终提升到九亿桶,并对中东采取强硬政策,油价因而上扬,再次突破50美元。

  美国市场分析家强森:这对华尔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认为华尔街一直大力支持(布什)总统,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华尔街不喜欢变化,这样就避免重新适应新的政府,第二点也是更为重要的在于他(布什)的税收政策。

  分析认为,布什连任对外汇市场也带来了影响,昨天,欧元兑美元汇价上涨0.4%,美元兑日元汇价上涨0.1%。大选不确定因素消失还使昨天纽交所十二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6美元,收于425.4美元。

  老总统面对新难题

  其实赢得选举后,等待着布什的棘手问题也不少, 财政赤字要减少,失业率也要降低,当然首先还要获得反对派的支持。

  专家分析,由于在这次选举中布什和克里各自的支持者之间的分歧很大,如何获得反对派对他继续执政的支持和信任,是摆在布什面前的首要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在选举过程中产生了政治分裂的现象,有非常多的选民对布什本人,以及他的内外政策极端反感,他需要恢复国民对他的信心,增强国内政治凝聚力。

  在经济方面,由于推行减税政策和大幅扩大经费开支,布什在他的第一个任期里积累了四千多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如何兑现他在竞选时的承诺,在下一个任期内将赤字缩减一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王孜弘:一般来讲,如果财政赤字过高,那么是不宜减税的。但是按照布什的讲法,是要通过减税增加就业,从而能够增加税收,减少赤字,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还取决于很多方面的因素。

  另外,据统计布什执政四年以来美国有200多万人失业,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开始恢复增长,但是如何降低失业率,让一千多万失业的美国人找到活干,也是让布什头疼的问题。

  各方猜测布什新内阁人选

  在大局已定之后,国外各大媒体纷纷猜测布什将组建一个怎样的新内阁,什么人走,什么人留。

  纽约时报和法新社等多家媒体都预计布什的外交班子将发生较大变化。今年67岁的国务卿鲍威尔和72岁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可能都不会留任。有可能接替拉姆斯菲尔德的人选之一是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这位美国有史以来领导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位女性,被布什称作是自己在外交问题上的老师。也有消息称赖斯很可能是新一任国务卿的候选人。

  许多媒体分析,商务部长埃文斯也很可能离任,但是对于继任人选说法不一,有人说继任者是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佐立克,也有人预计是为布什募集了2.5亿美元竞选资金的俄亥俄州富豪雷诺兹。

  而今年65岁的约翰?斯诺预计将继续担任财政部长,因为布什政府在第二个任期内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落实减税政策。另外,2001年被布什提名为劳工部长的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部长赵晓兰很可能会会调任交通部部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