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1 新浪网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

马晓霖与主持人宋晓军合影。


  

  11月4日,法国传出阿拉法特病危的消息,新浪网于5日邀请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
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阿拉法特及中东问题进行交流。

  马晓霖曾任新华社驻加沙记者站站长,曾多次采访阿拉法特,现任《环球》杂志总编辑。本次嘉宾访谈主持人是国际问题专家宋晓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知道巴勒斯坦的自治政府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巴黎的病情已经非常危急,在这个时候我们请来《环球》杂志的总编辑马晓霖先生就这个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我首先说一下,马晓霖先生曾经是新华社驻加沙记者站的负责人,长期在巴勒斯坦进行采访,并多次单独采访过阿拉法特,对当地的情况,以及对巴以问题、中东问题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而且在这方面专门出过专著和很多专题文章,下面我们就这些问题先让马总编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马晓霖:主持人好,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关于阿拉法特的情况,大家可能已经从电视,从电台等不同渠道了解到了,确实已经进入了我们所形容的生命的最后的阶段。从现在得到的信息看,他个人神志已经不是很清楚了,主要靠仪器在维持生命,甚至法国有的医生说,他已经是处在脑死亡状态了。不管怎么说,阿拉法特可能就在这几天将告别人世,如果他不能闯过这个坎,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有关国家也已经对此做出了初步的反应。

  主持人:网友在9点01分就已经发来了问题,这个问题比较直接。

  网友:请问一下马先生,阿拉法特一旦去世,对巴勒斯坦是好事还是坏事?

  马晓霖:好事坏事,一句、半句说不清楚,恐怕也不能绝对的说是好事、坏事。我感觉坏的方面也比较多,因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奠基人、创始人,没有阿拉法特,就没有巴勒斯坦的事业,就没有巴勒斯坦人实现初步自治的今天。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有崇高的威望和地位,他这种威望和地位是任何巴勒斯坦现有的领导不能比拟和挑战的。他对巴勒斯坦社会那种精神的凝聚力量,他对巴勒斯坦社会,在整合巴勒斯坦各方面力量的凝聚作用也是世人公认的。

  阿拉法特如果撒手而去,将给巴勒斯坦留下一摊很难收拾的政治遗产。巴勒斯坦有今天的半壁江山,应该说完全是靠阿拉法特等老一辈领导人打下来的。如果阿拉法特都不能做出更多的让步,使和平进展向前推进的话,我觉得其他威望、地位或者影响力、号召力都不能跟他相比的领导人,如果想在和平进程方面超越他的话,将面临非常大的阻力。

  网友:现在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当选,阿拉法特有可能会离开巴勒斯坦人民,会不会布什以及以色列总理沙龙会利用这个机会,挑动巴勒斯坦以及中东人民内讧?

  马晓霖:据我的判断和分析,现在阿拉法特的处境,他的命运,包括巴勒斯坦的前途,巴以和平进程的出路,这是全世界现在最为关心的事。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以色列不会公然采取任何过激行为,特别是主动单方面行为,来造成巴勒斯坦社会更大的混乱,因为这种混乱是国际社会不愿意看到的,对巴勒斯坦当然没有任何好处,对以色列的安全和国际形象也没有任何好处。其实以色列总理沙龙,我看到他已经采取一些措施,使以色列保持一个相对低调的姿态,包括给阿拉法特出去治病,开放绿灯,包括要求他的手下各个部长不要随便评论阿拉法特的病情。

  当然以色列也做出各种措施,包括准备应付巴勒斯坦可能爆发的大规模的内乱。从现在看如果巴勒斯坦各派不会发生大的武装冲突,导致局势失控,如果巴勒斯坦社会不会出现这种特别大的人道主义的灾难,我想以色列不会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干预巴勒斯坦事务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