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评论:克里和民主党为什么会在大选中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2: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喧嚣多时的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终于落下了帷幕,虽然四年来政策屡遭非议,但现任总统布什还是战胜了他的民主党挑战者约翰·克里,连任成功。对于两位候选人,英国《经济学家》在选前曾各用一个词语进行了概括:布什被称为是“不合格的”(incompetent),而克里则得到了“不连贯的”(incoherent)的评价。如果说克里为什么会落败,那《经济学家》的评语就点中了要害:正是因为克里无法“连贯”地展现其个人的决断和力量,才让很多选民对他的领导能力产生了疑问。

  很显然,自冷战结束以来,这是首次重点关注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美国大选。从历史上看来,外交领域是共和党的传统优势,而克里和民主党在这方面却是弱势。在美国大选中,一般而言,在任的总统竞选连任的话,要比他的挑战者形势相对有利。只有在任期政绩平平或是糟糕的情况下,挑战者才有可能以“开辟新局面”而得分。必须承认,布什四年来的成绩,无论是在国内经济,还是在外交和反恐战争方面,成绩实在不突出,因此如果说克里在选战过程中能展现自己的决心和意志,让选民们强烈地感觉到,他能比现任的布什更好地保护美国,发展美国经济的话,那最终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但是很遗憾,在很多选举专家和选民的眼中,克里在一些关键的国际问题上表现出的,却是一种摇摆不定的态度。

  绝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克里个人最大的弱点,就是他无法向外界表现自己的决断和力量。作为一个在美国政治最高层国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政界老手,克里显然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绝大多数国际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但问题就在于,他的这种见解,是很难用简单的一句话,或是像布什所表现出的那种“纯粹决心”来传达给选民的,因此选民就无法感知他本人的一个清晰的、有别于布什的政治主张。

  特别是在核心的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克里摇摆不定的态度表现得非常明显。1990年海湾战争时期,他就对出兵投了反对票。而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他一开始投票支持布什政府开战,但是在党内初选开始之后,也许是因为民主党内反战气势的高涨,克里对870亿美元伊拉克战后预算案投了反对票。克里一方面表示自己投票支持开战是受了布什政府假情报的“蛊惑”,另一方面又坚持自己上任后将不会贸然从伊拉克撤军。他这种摇摆不定的态度,自然被共和党方面抓住做足文章,而大量原本指望克里能做得比“不合格的”布什更好的选民则对克里的判断和领导能力打上了问号。

  如果说“不连贯”是导致克里出局的个人原因的话,那他在一些关键议题上的偏左政策也吓走了不少持保守立场的选民。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的同性恋问题。在马萨诸塞州高院裁定同性恋婚姻合法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旨在保护异性婚姻的专门法案,而克里成了参议院中少数对此法案投反对票的人。加上他在堕胎问题上的支持态度,很多美国人,特别是有着宗教背景、看重候选人“道德品质”的美国人都对他的立场表示了非议。投票日当天,共有俄亥俄等11个州对总统选举附加的同性恋婚姻公决上投下了反对票。而纵观这11个反对同性恋婚姻的州,有很多都是两党眼中关键的“战场州”。因此这种大选加公投的形势,显然对坚决反对同性恋婚姻的布什有利。

  应该说,克里个人的失利以及民主党试图夺回参众两院优势的努力的失败,对于整个民主党阵营来说,其后果不可轻估。很显然,如果政治老手克里这次利用伊拉克战争的错误都不能将布什拉下马的话,那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还能靠什么来取胜?

  目前民主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重新选出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影响力的新领袖。很显然,现任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内华达州参议员哈利·雷德无法担当此重任。有一则特殊的“招聘启事”正在民主党内部流传,它的内容是:“招聘:表达力强、精力旺盛、乐观、在国家安全和反恐领域拥有无懈可击资历的民主党人。此君同时必须具有过人的表演能力,能赢得南部和边界各州的选票。任何具有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类似品质的应聘者将被优先考虑。”不管这则“招聘启事”是真是假,目前该是民主党推选出新领袖,为2008年总统选举厉兵秣马的时候了。(陈凡)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