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7大谜团笼罩阿拉法特脑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3:45 新闻晚报

  11月5日,在法国就医的阿拉法特病情恶化,有消息甚至说他已经死亡,法国军医院的发言人也曾指出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而脑死亡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了死亡的标准。面对阿翁这样的病情,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美国方面都对此作出了反应,刚刚连任成功的布什也为阿翁进行祈祷。阿翁死后下葬何方、巴勒斯坦是否会陷入内乱以及中东局势的未来走向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些问题也将在不远的将来会逐渐揭晓。

  谜团1 阿翁生死如何?

  以色列私人电视台和军方电台4日报道说,正在法国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在巴黎西南郊的贝尔西军医院去世。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首脑会议的卢森堡首相让-克劳德·容克也证实了阿拉法特的死讯。

  不过,容克的一位助手随后又发表声明说,首相将收回自己先前关于阿拉法特已经去世的说法,因为他刚刚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过电话,希拉克告诉他“阿拉法特先生没有死”。

  法新社援引医院方面提供的最新消息说,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但是路透社同样援引医院方面的话说,阿翁并没有脑死亡,但是情况已经“恶化”。

  谜团2 脑死就是临床死亡?

  脑死亡是指以脑干或脑干以上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地丧失功能为参照系而宣布死亡的标准。脑死亡有别于“植物人”,“植物人”脑干功能是正常的,昏迷只是由于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损害或处于突然抑制状态,病人可以有自主呼吸、心跳和脑干反应,而脑死亡则无自主呼吸,是永久、不可逆性的。

  不少国家过去一直把“心跳停止”、“呼吸消失”和“血压为零”作为死亡的标准。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但是如果脑干发生结构性损伤破坏,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最终会发展为心脏死亡。因此,与心脏死亡相比,脑死亡显得更为科学,标准更可靠。

  谜团3 阿翁下葬耶城?

  随着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病情的急剧恶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已经开始为“各种可能”做准备,其中包括阿翁病故后的葬礼。

  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山上。这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两大宗教的圣地。穆斯林将阿克萨清真寺和圣石清真寺所在的这处山称作“尊贵的禁地”,是排在麦加和麦地那之后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伊斯兰教这两大清真寺建在犹太教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的遗址上,犹太人将这里称作“圣殿山”。

  以色列政府已经一再表示不会同意将阿拉法特葬在这里。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重申,他将尽力阻止阿拉法特死后下葬在耶路撒冷。

  谜团4 库赖来接阿翁的班?

  阿拉法特在任期间没有指定任何继承者。阿拉法特病情严重乃至恶化的消息一传出,“谁来继任阿拉法特”即成为各方热切关注的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4日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巴解执委会)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高级官员突然在位于拉马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召开会议。巴解执委会委员卡里姆说,会议决定授予库赖处理紧急行政和财政事务的权力。这是阿翁抓得最紧的权力。

  不过美联社同时也报道说,巴外交部长纳比勒·沙阿斯当天否认了阿拉法特已经向库赖移交权力的说法。

  另外,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也很有竞争力。

  谜团5 巴勒斯坦陷入内斗?

  关于阿翁健康状况严重恶化的消息让巴勒斯坦人有足够的理由开始思索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前景。阿翁留下的权力真空势必引发动荡———这是大多数巴人一致的忧虑。

  出租车司机阿布·哈姆迪的看法也一样,“我担心没有阿拉法特,巴勒斯坦人会窝里斗。”

  另一位巴勒斯坦人雷哈姆·萨拉说:“我们希望他不要走,但是似乎不可能。我们对未来感到害怕,还担心各个派别之间和夺权者之间发生内部混乱。”

  巴勒斯坦人说,加沙地带巴安全部队内部派别最近发生的争斗就是后阿拉法特时代巴形势的前兆。

  谜团6 以方继续单边计划?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4日病情发生恶化后,以色列军队高度戒备,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军认为,如果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人可能会发生暴动。

  美联社报道说,以军目前并没有转移到可能出现问题的地区,但军队指挥官已经得到命令,准备随时采取行动。

  以色列公共电视台军事新闻记者说,以军已经制定了代号为“新篇章”的计划,应对阿拉法特死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军方高级官员还准备建议政府与巴勒斯坦未来新领导人相互协调,完成以军及以色列定居者2005年底前从加沙地区全部撤出的计划。

  谜团7 巴以局势走向何方?

  自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的官邸之后,美国媒体对巴以局势的前景倍加关注。《纽约时报》本月1日将阿拉法特离开后的巴以局势称作为“过渡状态”,并认为阿翁病情的走势直接影响着巴以局势的走势。

  10月31日,以色列内阁和巴勒斯坦官员各自召开会议,但他们讨论的却是同一个话题,即如何应对阿拉法特离开后的新局势?

  以色列总理沙龙对内阁说,阿拉法特患病不会影响以色列定于明年实施的单边撤军计划。

  但沙龙和他的助手认为巴勒斯坦新领导人有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谈判打开大门。还有人认为,阿拉法特下台后,双方可能会找到一条中止暴力冲突的途径,重新启动某种形式的对话。

  -相关报道 布什:“我为他祈祷”

  刚刚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阿拉法特已经去世的消息时说:“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上帝保佑他的灵魂,我的第二个反应是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实现一个自由的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的和平。”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阿拉法特处于“半昏迷状态”。

  对于阿拉法特的病情,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警告以官员,目前不要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妄加评论。

  沙龙当晚在特拉维夫市利库德集团总部发表讲话称,目前有关阿拉法特健康状况的报道相互矛盾。在没有接到准确消息前,以色列官员不应就这一情况任意发表自己的看法。

  -新闻链接 阿翁病情倒计时

  -11月5日7∶30阿拉法特病危昏迷各方开始准备后事

  -11月5日01∶45据法国医院的消息,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目前依靠机器维持生命,但是已经陷入不可逆转的昏迷。一个秘密来源的消息告诉法新社,从技术上讲,阿拉法特还没有死亡,但是他已经没有希望摆脱目前类似植物人的状态并恢复身体的基本功能,例如自主呼吸等。在机器帮助下,这种人工维持可以持续数天甚至数星期。

  -11月5日00∶27以色列电台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4日在巴黎医院内去世。但是巴勒斯坦总理库赖随即否认了这个消息。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新闻官4日发表公报说,阿拉法特没有病逝。

  -11月4日当晚巴勒斯坦安全部门所有高层负责人在位于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召开紧急会议。

  -11月4日20∶30法国总统希拉克赶往贝尔西军医院探望阿拉法特。

  -11月4日20∶00阿拉法特的主要顾问拉迪纳、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巴总理库赖分别在巴黎和巴勒斯坦对外界称,阿拉法特并没有处于昏迷状态,新的检查结果表明他的状况良好。而同时据法新社报道,法国院方人员说,阿拉法特正处于昏迷状态,情况极度危险,急救治疗也没有反应。

  -11月4日18∶39阿拉法特的一位助手表示自3日起,阿拉法特已昏迷了三次。前两次昏迷之后阿拉法特都逐渐苏醒,但第三次昏迷后他一直没有醒来。

  -11月3日上午传出阿拉法特病危的消息。阿拉法特被紧急送进重症监护室,此后他的病情时而恶化,时而好转。拉希德强调,阿拉法特神志清楚,没有生命危险。

  -10月29日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前往巴黎接受治疗,医院方面此后发布公报排除他患白血病的可能性。 作者:□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