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迪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法军科特迪瓦挨炸30人伤亡摧毁对方飞机引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非国家科特迪瓦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该国政府军出动战机对法国维和部队的营地进行了轰炸,导致至少9名法军士兵和1名美国平民死亡,另外还有23名法军在这次袭击中负伤。法军随后摧毁了这两架战机,这一报复行动又激起了当地亲政府势力的强烈不满,数千名青年手持弯刀和斧头,涌上了科特迪瓦第一大城市、经济首都阿比让的街头,挨家挨户地搜捕法国人。愤怒的示威者焚毁法国学校,并与法军发生了流血冲突。据悉,联合国和法国维和部队目前已经得到授权,可以使用“一切必
要的手段”执行命令,外国军队面临卷入科特迪瓦内战的危险。

  ***遭受“误炸”,法军损失9人

  今年11月4日,科特迪瓦政府军打破了一年多以来的停火协议,对该国反政府武装力量的阵地发动了突然袭击。自2002年内战爆发以来,反政府武装就一直占据着科特迪瓦的北部地区,该国政府希望此次的行动能够一举夺取失地。

  11月6日下午2时左右,科特迪瓦政府军的两架俄制苏-25攻击机对驻扎在布罗博的法军“独角兽”部队进行了空袭。据悉,布罗博距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科特迪瓦北部重镇布瓦凯很近。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巴黎表示,科特迪瓦飞机扔下了重达500磅的炸弹,当场炸死了8名法国士兵,另外还导致23名法军不同程度负伤。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让-马克·萨布利埃在安理会紧急会议前透露说,又有一名法军士兵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死亡,使法军的阵亡人数上升到了9人。据悉,这是法国军事力量自1983年在黎巴嫩被打死58人以来,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

  此外据法国总统府透露,在6日的空袭中还有一位美国平民死亡,但法方没有就此作详细解释。联合国的外交人员表示相信,被害的美国人属于一个非政府组织,科特迪瓦的局势恶化以来他一直就待在法军基地中。美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则表示,他们在遭到轰炸的地区没有军事或外交人员,因此遇害的美国人可能是一位传教士。

  ***法军报复摧毁战机

  虽然科特迪瓦政府解释说,对法军营地的空袭是一次“意外事故”,但法国方面显然没有接受这种说法。法国总统希拉克向法军下达命令,将违反了停火协议的所有科特迪瓦作战飞机全部摧毁。

  同一天晚些时候,法军地面部队袭击了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的一个机场,炸毁了停放在机场内的两架俄制战机,法国方面认为正是这两架飞机执行了对法军的空袭任务。法新社称,除了空军战机外,法军已经将科特迪瓦政府军所拥有的全部五架直升机作为打击目标,其中两架米-24武装直升机和一架米-8运输直升机已经在6日晚被摧毁。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排除了轰炸是科特迪瓦空军人员“失误”的可能性,他指出,法军的报复行动是“正当防卫”。同一天,法国向临近科特迪瓦的加蓬增派了三架“幻影”战斗机。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他已经下达了命令,向科特迪瓦增派两个连、大约300多人的法国士兵作为支援力量。

  法新社报道说,空袭发生后,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给科特迪瓦总统巴博打电话,“警告他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破坏停火的行动”。

  ***国际社会声援法国

  科特迪瓦战机对法国维和部队的轰炸在国际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欧洲联盟安全与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表示,科特迪瓦政府军对法国维和部队的空袭是“不能容忍的”。他警告说,巴博总统必须对所有在科特迪瓦的外国人的安全负责,其中包括1.4万法国公民,否则,科特迪瓦与欧盟的关系将受到影响。

  6日的空袭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应法国政府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就科特迪瓦局势进行了磋商。会议对科特迪瓦政府军袭击法国维和部队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并表示将支持法国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当地继续执行任务。联合国方面还证实,维和部队已经得到了授权,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执行维和命令。

  安理会本月当值主席、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丹福斯在安理会会议上宣读了一份声明,表示安理会完全支持法国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为维护停火协议所采取的行动。法国驻联合国大使透露说,他将起草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对科特迪瓦实施武器禁运;此外,法国还将要求联合国对任何阻碍和平进程、侵犯人权和妨碍解除武装工作的有关方面实施制裁。

  ***阿比让冲突四起

  法军对科特迪瓦政府军的报复激起了该国亲政府民众的强烈不满。11月6日,数千名愤怒的科特迪瓦青年走上了第一大城市、经济首都阿比让的街头,他们高呼反法口号,要求“所有的法国人滚回去!”不少示威者随身携带了砖块、弯刀和斧头等自制武器。

  示威很快就演变成了骚乱,一些人趁机煽动说:“每个人都去抓一个法国佬!”失控的群众开始挨家挨户地搜捕在科特迪瓦的法国人。据悉,在该国共有1.4万法国人,其中大约8000多人具有双重国籍。据一位匿名的外交官透露,至少有三个法国家庭致电法国政府机构求助,声称他们的家园受到了亲政府武装分子的扫荡。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平民伤亡的报告。

  混乱中,示威者烧毁了两所法国学校,阿比让上空浓烟滚滚。到了7日凌晨,阿比让的街头传来了剧烈的爆炸声和密集的枪声,整个城市陷入了混乱。有报道称,科特迪瓦武装分子在向国际机场的法军驻地行进过程中与法军发生了冲突。后者朝天鸣枪示警,并向人群发射了催泪瓦斯。

  联合国发言人让·维克托·恩克洛称,在机场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发生了枪战,持续了45分钟左右。此外,阿比让市中心也传来枪战的消息,法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的一名雇员称,法军动用了两架直升机向武装分子的附近警告性开火,驱散了人群。同一天,在科特迪瓦的首都亚穆苏克罗也发生了多起爆炸事件。

  据悉,科特迪瓦政府军曾经试图进入阿比让国际机场,摧毁那里的法军战斗机作为报复。他们和驻守机场的法军连队发生了长达1个小时的交火,一名法军士兵在战斗中负了轻伤,一架飞机也遭到了轻微的破坏。

  面对此起彼伏的冲突,科特迪瓦政府向民众发出了呼吁,要求人们保持平静和克制。官方电视台反复宣传说:“我们希望所有的爱国者和科特迪瓦人不要攻击法国人和国际社会工作人员,也不要抢劫他们的财产。”总统巴博的发言人也出现在屏幕上,代表总统呼吁民众回家。他强调说,在科特迪瓦的法国人和其他外国人不应该对危机负责。

  ***科特迪瓦内战背景介绍

  科特迪瓦原名象牙海岸,位于非洲西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科特迪瓦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1960年获得独立后,经济一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成为非洲经济的骄傲和典范,其经济首都阿比让也是非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然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市场低迷,政局变化多端,科特迪瓦开始出现了不稳定的局面,1999年,该国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军事政变。此后形势不断恶化,地区之间、民族之间以及各个政党之间的仇恨不断加深,2002年9月大规模内战终于爆发。

  2003年,内战双方在法国的调停下达成了停火协议,主要战事也相应结束。为了维持稳定,法国政府向科特迪瓦派出了一支4000多人的维和部队,负责监督交战双方实现停火。今年4月,联合国也派出了一支6000人左右的驻科特迪瓦维和部队,与法军一道执行任务。(子夜)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