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军事专家宋晓军作客新浪谈伊拉克问题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4 新浪网
军事专家宋晓军作客新浪谈伊拉克问题实录(2)

军事专家宋晓军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召唤的飞机轰炸对平民的伤害就更加控制了。比如说我是一个反美的武装分子,躲在建筑物里面打了一枪,这里面可能好几百人一下子就把杀死了。AC130摧毁一幢房屋不到1分钟。现在还没有展开地面进攻,最早的时间今天就开始,如果打完了以后,真正关心这个消息的网友,或许根本得不到准确的平民伤亡数字?

  宋晓军:前几次伊拉克小规模的战斗当中,也就是说大规模的战斗结束之后,小规模的战斗当中,美军每次的战报都说打死了多少反美武装分子,但是,根据当地的阿拉伯的媒体报道,其中许多人是平民。我们有一些媒体也在拷贝美国主流媒体的消息,这个只能相对参考。当然还有一些其它媒体,比如说阿拉伯的媒体,另外现在的互联网很发达,很多的网友也都在国外的网站浏览。这一次在伊拉克有很多独立记者,或者是我们叫做博客,网民很清楚,他们都在伊拉克的附近。有很多的记者都在费卢杰,及时通过互联网发出消息。两方面的消息都要参考。因为在美国公众电视台组织美国将领聊天的时候,他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从军事意义上来讲,夺取费卢杰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有很大的政治意义,甚至对伊拉克的局势和未来的中东都产生很大的意义。它不是军事,而是政治。是政治,就要争取时间。在明年伊拉克大选之前,控制整个伊拉克的局势,特别是费卢杰作为反美武装的象征,所以我觉得平民的伤亡可能会成为世界各地的媒体、美国的反战人士、一些人道主义组织比较关心的。在当今信息这么发达的情况下,我觉得美国的几家主流媒体也不可能完全掩盖住这些事实。

  主持人:现在看到非常多的网友关心平民的伤亡。

  网友:我们只关心平民的伤亡。大家应该看到,美军只关心自己士兵的死活。

  主持人:您估计一下这次战役,美军对自己的死伤有什么样的估计?他们最近才开始地面进攻费卢杰,这意味着他们觉得很有把握、能够以很小的代价取得预期效果?

  宋晓军:半岛电视台今天报道,根据美军内部的消息,美军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司令官里查德将军认为,这一次费卢杰之战可能比去年3月份伊拉克战争中的伤亡比率还大,甚至有一些曾经分析越战的美国专家说,它的惨烈程度会达到越战程度,所以美军才增加了两个手术室和一个停尸房。但是,这可能是布什连任的庆典之战。他对担任主攻任务的士兵说,虽然这场战争很艰苦,但是你们将创造历史,在未来40年、甚至100年,人民都会铭记你们。另外,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上校说,他们对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分子不屑一顾。他们只会用AK47来打坦克,没有什么战术,没有什么具体的战法。现在关于美军的伤亡不好说,综合美军的专家分析,费卢杰之战有以下几个可能:

  第一个可能是路边的炸弹。美军在这次进攻中要沿着几个特殊的轴线进入费卢杰城,而不是沿着几条大道走。

  第二个主要防止流弹。前一段时间,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很多都是被流弹击中的,这是因为伊拉克反美武装训练的水平不高。

  第三个是美军的互射。美军从来没有动用这么多的军队攻打,军队密度可能非常高,他们有时候盲目的互射可能有。

  第四个有一些人会把费卢杰的房屋里面堆满了炸药,一旦美军靠近就爆炸,或者有自杀性的爆炸,这种伤亡也可能比较大。

  主持人:很多种可能性都有,而且宋老师分析的确很详细。

  网友:很奇怪,为什么战争来了,还有一部分平民不跑?

  网友:在那里到底会有多少恐怖分子,这些人的战斗力怎么样?是否像萨达姆一样吹牛,等美军来了就逃跑,或者被击毙?

  宋晓军:我先说费卢杰的情况。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时候,费卢杰由于靠近巴格达,也是联军重点打击的目标。我们知道它的西南部有幼发拉底河,河上有桥。联军在1991年对伊拉克发动进攻的时候,目标是拿下整个伊拉克打掉巴格达。当时要控制西南部的幼发拉底河上面的桥梁,把它摧毁,防止伊拉克进行运输和军队调动。

  当时是派英国的战斗机轰炸,结果,在轰炸费卢杰西南部的幼发拉底河上的桥梁时,误炸了两个集镇。英军出动两批飞机,分两次轰炸,炸死200多平民,这就造成了费卢杰人对英美联军的仇恨。同时,美军在2003年4月占领巴格达之后,很快就占领费卢杰。美军在前复兴社会党的官邸里面驻扎,可能对费卢杰非常古朴、强悍而且宗教色彩非常浓厚的传统不够尊重,使得费卢杰平民对美军有比较大的仇恨。

  其次,美军根据最新的情报判断,扎卡维已经离开了费卢杰。但是,还有两个一直从事反美活动的类似组织的头目在费卢杰,一个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黑七团领导人奥玛尔·哈迪德。还有一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共和”的领导人阿尔贾比尔。这两人和他们的武装都在费卢杰。另外,我还要提醒大家,一个观察费卢杰战况的情况,费卢杰90%多都是平民,但是还有一点点库尔德人,当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60天戒严的时候,说不包括库尔德人,这一次进攻也不包括伊拉克北部一小块的库尔德人聚集区,大概的情况是这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