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费卢杰速战易速决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特约撰稿 周峰

  11月初,正当世界的目光被美国大选吸引着的时候,在距美国本土遥遥的伊拉克,一场大战也正在准备当中。美军打算最终给费卢杰一个“说法”。其实在十月末,就已有驻伊拉克美军高级指挥官透露说:美伊联军今后“不可避免地”要使用武力收复被逊尼派反美武装人员占据的费卢杰,将重新占领拉马迪并关闭伊拉克与叙利亚接壤地区,以减少外国武
装人员的渗透活动。该指挥官同时还强调,本次行动的确切时间将由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决定,一旦最终战斗打响将“速战速决”,预计要持续数天乃至两周左右。据称,正是为了对费卢杰采取“快速和决定性的行动”,近两周来驻伊美军一直在进行认真备战。然而,舆论却对美军“速战”之后能否“速决”持怀疑态度。

  首先,费卢杰的战斗力不可小觑。不久前,曾有3000多美军加2000多伊拉克新军,轻松占领了被500多名反美武装控制的萨迈拉地区。或许正是受了这次胜利的启发,美军设计要在费卢杰也来一次“速战速决”。但观察家认为,费卢杰城中的反美武装人员数量应在萨迈拉数倍以上,战斗精神坚如磐石。虽然费卢杰城内原有的30万居民大多已撤离,只剩下约5万人,但其中却包括数千名不屈的铁杆反美武装力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武装人员都认为,萨迈拉所以落入美军和伊临时政府手中是上当受骗的结果,他们不想因为上当而使美军和伊军在一天内打死120个萨迈拉人的悲剧重现费卢杰。这种誓死守孤城的气魄,虽然可能不会得到好的战略结果,但攻城者可能面临的“速决”困难,却可以想见。

  其次,费卢杰后患“有备难消”。显然,目前各方都估计到了费卢杰之战可能会好打而不好收场,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整个战略部署也体现了这一点。其中,伊拉克临时政府不断向费卢杰伸出“橄榄枝”,摆出了希望谈判解决问题的姿态。而且据说在已拟定的作战计划中,遇到诸如清真寺之类的敏感宗教地点将会由伊军代替美军冲锋陷阵,以免激化美国人与当地平民之间的矛盾。但这些如意算盘恐怕届时只会被打得盘珠满地,因为在反美武装看来,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是“一家人”,无论是谁向费卢杰人开的枪,账都要算在他们这“一家人”身上。因此,虽然美军与伊临时政府为减少“后遗症”做了些准备,但恐怕并不会收到预期效果。所以,不可能排除“速战”费卢杰会收获适得其反的结果,造成伊拉克境内反美行动愈演愈烈。

  最后,费卢杰可能导致伊政治新地震。如果说前面两个导致费卢杰之战不能“速决”的原因还只是军事层面的,那么费卢杰之战可“速战”但不能“速决”的原因还在于它可能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引发更多诸如政治上的麻烦,给乱中的伊拉克再添乱。虽然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强调“费卢杰是伊拉克的一部分,我们要把这座城市从外来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想借费卢杰之战来树自家权威,但伊临时总统亚瓦尔11月1日却没怎么给阿拉维面子。当天他说,“联军处理费卢杰危机的方法是错误的,好比因一只苍蝇落在马头上就朝马头开枪射击。最终结果是:马死了,苍蝇却飞走了。”分析人士认为,这里的“马”指的是费卢杰,“苍蝇”指的是反美武装势力。可见,在美军还没有为所谓的“苍蝇”打“马”之前,伊临时国家班底就已经出现了不协调。真不知费卢杰之战在使费卢杰“近于焦土”时,会不会也使伊政坛因“热度冲击”过大而出现焦灼,好“战”难“决”。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三十一版)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